高温烘烤大地,人们的吃喝玩乐都发生了变化,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 “热经济”,那些被追捧的消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刘奕楠

  进入8月,长沙高温预警不断,显露出“火炉”的本色。

  天气越热,外卖行业越火爆;气温越高,冰店人气越旺;阳光越烈,冰雪世界的游客越欢……高温热浪烤得人心焦,却也悄然点燃“热经济”,引爆夏日消费热潮。

  随着消费升级,大到避暑场所,小到餐饮,今年夏日,人们的吃喝玩乐有哪些受到追捧,其中又有哪些新变化?

  宅家吃大餐——饮品外卖格外“吃香”

  “您的外卖订单就快到了,请下楼领取。”8月20日中午时分,外卖小哥滕久海骑着电动车,来不及摘头盔,拎着一盒沙拉外卖,一路小跑到长沙新湖南大厦门口,等待顾客取单。

  滕久海是外卖平台上的“精英蓝骑士”,这是一种资历的象征。他得意地分享自己的配送心得:提前打电话通知,节约等待时间,可以大幅度提升配送效率。

  “既盼着顾客快点取餐,又希望他们晚一点点到,让我在写字楼门口吹吹空调,凉快一下。”正午阳光火辣辣地烘烤地面,滕久海身上的蓝色制服早已湿透。

  高温酷暑,进厨房做饭就像“洗了个澡”,白花花的太阳让人不敢出门,如何解决一日三餐?很多都市人选择拿起手机,点个外卖。

  “从7月中旬开始,外卖订单增长了30%,人均日派单量近40单。”长沙饿了么新开铺站站长袁志威告诉记者,“我们站有50多个外卖小哥,还是缺人手。”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随着气温升高,外卖在“热经济”中贡献了不少力量,大部分餐饮商家的外卖订单量占了营业额的“半壁江山”。

  今年,饮品外卖格外“吃香”,长沙饮品外卖订单中,8月上旬比7月上旬增长了约30%。

  袁志威说:“中午傍晚送正餐,下午送奶茶,深夜还要忙着送夜宵。”根据美团外卖数据,进入7月以来,夜间的外卖营业额是线下营业额的2.3倍,外卖成为人们夜间消费的主要方式。

  喝出高品质——饮品成新宠

  “冬天吃火锅,夏天当然要吃冰锅了!”在长沙太平街的一家甜品店,店员每端上一盆“冰锅”,几乎都会引发顾客惊叹,让人立刻掏出手机拍照打卡。

  铜锅上桌,绵冰打底,盖上丰富多样的水果,店员拿起金色小壶,往锅中间倒水,阵阵“仙气”喷涌而出,不少顾客感叹“把刨冰吃出了仪式感”。

  继冰咖啡、冰果茶、冰酸奶等饮品风靡冷饮市场之后,近两年,长沙的冰品开始向原料、口味、颜值等方面发力,衍生出了不少新鲜名词——拌拌碗、扑扑满、红丝绒……创意花样百出,品质不断提升,“场景化”营销增强代入感。

  位于长沙解放西路印象汇购物广场的柯尔鸭主题饮品店,柯尔鸭的呆萌俘获了不少顾客的“芳心”,成为长沙的“网红鸭店”。边喝茶,边“撸鸭”,顾客肖女士说:“就像穿越到荷兰,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下午茶时光。”

  “高颜值”的饮品和 “高品质”的场景体验,让饮品成为“热经济”新宠。

  玩乐新花样——水上乐园增多,解锁新玩法

  “双手交叉抱住肩膀,屏住呼吸,走!”8月20日,长沙世界之窗新概念水公园里,市民王先生正在体验太空舱弹射滑梯,从落差70米的圆筒滑梯滑下,落入泳池的一刹那,水花四溅,让他直呼清凉刺激。

  这是长沙世界之窗今年开发的新玩法,每天都引来不少人排队体验。

  高温之下,又正值暑假,在世界之窗来一场水枪大战,在超大造浪池里尽情享受夏日的清凉,成了不少一家三口周末游玩的首选。

  世界之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给游客提供更多新鲜感,世界之窗水公园今年更新了设备,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8000余名,周末每日的游客接待量破万。

  水中玩耍还不过瘾,大热天里,不少游客恨不得钻进冰雪世界里。

  7月11日开园的湘江欢乐城,让冰雪爱好者们得到了满足。这是我省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桐溪湖、欢乐广场等多个旅游项目,一经开园迎客,便成了不少游客的热门之选。

  既能在3万平方米的欢乐雪域里滑雪玩雪,感受阿尔卑斯雪山风情和零下5摄氏度的酷爽;又能在8万平方的欢乐水寨冲浪嬉水,体验深坑奇观与精灵水国的激爽欢乐。这个夏天,在“热经济”的催生之下,湖南人游玩又有了新去处。

  湘江欢乐城项目指挥长高维强介绍,今年开园以后,赶上夏日的游玩热潮,预计年接待量150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3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