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司门村距陈家坊镇东南 7 公里处,由原花桥村、司门村两村合并而来。东临邵东,南临邵阳市,西南临新邵县城 25 公里。该村辖 21 个村民小组,常住农户 693 户,人口 2553 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76 户 296 人。过去在司门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或经商,留在家里种田的大部分是妇女和老人。村里缺技术、缺资金,基础设施差,难以发展。2014 年,司门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自 2017 年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村上道路基本实现硬化全覆盖,亮化工程已完成 270 盏。2016 年以来,截至 2020 年,全村共计危房改造完成 60 户,其中维修加固 8 户,异地搬迁 5 户,保证了群众的住房安全。

  据司门村村总支书记谢样新介绍,司门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全村 74 户贫困户与新邵向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产业帮扶委托协议书,每年贫困户按照户籍人口享受产业分红;另有 2 户享受镇发展自主产业补助;76 户中有 10 户未脱贫户与本村鸿泰种植合作社签订产业帮扶委托协议,每年按户籍人口享受分红;全村发展有一个油茶种植合作社 800 多亩、一个双季稻种植基地 1000 亩,此外还有葛根种植基地 200 余亩、蔬菜大棚 100 多亩、及新型农业草莓种植基地 20 余亩。安排贫困户就近灵活就业,发展有养牛专业户、养鸡专业户等,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增加了农户的收入。2018 年,司门村顺利通过验收退出贫困村行列。

  这些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 “ 家门口务工 ” 就业的机会,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直接或间接受益农户 50 余户,以社会公德带动产业发展,扶贫帮困,从而助力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