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 月 5 日,航拍永州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图 / 记者杨旭△ 8 月 5 日,航拍永州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图 / 记者杨旭

  本报永州讯 祁阳之美,美在湘江,美在构建一方乡村美景。8 月 5 日,记者来到永州祁阳,在当地,观赏到一条具有祁阳特色的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和小微湿地保护建设新路子。

  三年来退耕还林还湿项目的实施,记者了解到,祁阳做到了 “ 三结合一补充 ”,分别是:退耕还林试点工程与全县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相结合;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与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核心景区建设相结合;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核心景区建设与承建公司德辉 3A 级景区打造结合;项目后期维护纳入 “ 山水林田湖草 ” 工程。

  在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试点的过程中,祁阳县坚持将工程实施与发展生态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行河长制等工作深度融合,打造花海湿地、水乡湿地、田园湿地,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 “ 三赢 ”。

  打造湿地生态景观,搭配种植多种林草品种,建设海棠、梅花、樱花、紫薇观游园,美人蕉、鸢尾观赏区等。结合乡村振兴。出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乡村 “ 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 ”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试点区率先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生态和人居环境发生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