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9 日,长沙市召开 2020 年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兴映主持会议。市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相关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 2019 年以来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部署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任务。

  2019 年,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能抓住问题症结,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打击,靶向准、落点实、行动快、措施严。各成员单位出动执法人员 8.19 万人次,检查生产和销售企业、个体经营户 2.46 万家,立案查办案件 4816 件,涉案货值 3.6 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 223 人。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执法人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制假售假行为,严防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查获假口罩 193.4 万只和大量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始终保持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高压态势。长沙接受国务院考评组年度考核,成绩大幅度攀升,成效进一步显现。

  会议强调,2020 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行业监管、乱点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既做到及时打击整治、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长远、加强源头防范。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坚定治理决心、加大市场净化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守职责要求、加大督导考评力度。强化 “ 一案件一查处 ”“ 一问题一整治 ”,做到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努力实现 “ 长效常治 ”。奋发有为再鼓劲,奋起直追争先进,以 “ 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 ” 的工作实绩,交出一份优异的长沙答卷。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