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怀化讯 今年以来,怀化溆浦县扎实开展脱贫质量 “ 回头看 ” 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并结合 “ 一人一村 ” 入户督查工作,对脱贫攻坚具体事项进行再过细再督查,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 老贺,新厨房用上了吧?”7 月上旬,溆浦县纪委监委干部再次来到该县水东镇溪口村村民贺显纲家,与老贺一见面就热络地聊了起来。

  贺显纲是村里的危房改造户,妻子近年身体状况不好。今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干部到溪口村开展 “ 回头看 ” 和 “ 一人一村 ” 入户督查时,发现贺家有时在养殖用的生产用房做饭菜,卫生状况堪忧。

  “ 生产用房半敞开着,猫、狗、老鼠等都能进来,影响食物卫生。” 督查人员进门后,发现火炕上的锅里正煮着半锅猪潲,里面放着三四个碗,明显还在这里做过饭。

  经询问,贺显纲不好意思地吐露了实情:自危房改造全家搬进新房后,他和家人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舍不得弄脏新房,而且图省事,有时就在生产用房里做饭菜。

  “ 在这种环境下做饭,嫂子身体又不好,为了家人的健康,还是赶紧搬到新房去做饭吧。” 督查人员多番劝导,贺显纲一家才同意将厨具搬回了新房。

  在贺显纲的新房,他特意带记者参观了厨房,以前是柴火土灶,现在贴了瓷砖,用上了燃气灶,干净明亮。贺显纲说,现在生活环境改善了,一家人由政府代缴医保,两个小孩上学也有教育补贴。他自己被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在扶贫工作队的介绍下,妻子也在村里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稳定。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廖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