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民间艺术家杨光清表演最古老、最原生态的木叶吹歌。组图/记者金林邵阳城步民间艺术家杨光清表演最古老、最原生态的木叶吹歌。组图/记者金林
苗家以油茶待客,初饮微苦,再饮芬芳,回味悠长。苗家以油茶待客,初饮微苦,再饮芬芳,回味悠长。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常立军

  丹口,丹溪入扶城河之口。

  站在扶城河谷地里,环望四周山势如屏,唯有这一片开阔天地。我们自遥远的长沙而来,翻越了无数大山。即使在交通如此发达的当下,来到湘西南的丹口镇依然是一趟不算轻松的旅程。从沪昆高速转洞新高速,山势由连绵的小丘渐渐变成高耸的屏障。经常是走了很久的路,眼前还是那座大山。以雪峰山为界线的二级阶地,抬高了这里的海拔,也隔绝了尘世的喧嚣。这种隔绝,为我们保留了一份难得的精神气质。

  苗家的酒甘洌芬芳,其实更醉人

  邵阳城步丹口镇,真的是个小镇,以至于我们开车只走了几分钟就到了镇外的农田地带。镇上除了政府办公楼,几乎没有其他的单位。办公楼也很老旧,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刷石建筑。商业也不太发达,只有几家临街的小商铺。大暑的天气,街上很冷清。一辆拉着西瓜的三轮车缓缓经过,沿街叫卖着西瓜。

  然而这只是镇区,丹口镇的地理范围远不止这一点点空间。从扶城河的发源地一直到它汇入巫水的地方,都在它的范围之内。镇区之内,山伟岸,河悠长,江山如画。

  它是华夏文明的边缘地带,却也是与百越文明的交界地带。我们经常说湖南是中原文明的南极。具体到真正的最南端,其实就是在这里。南岭山脉如一道巨屏隔开个两个不同的文明区。历史上,百越与南楚在这一线对峙,其后,两个文明体系在这片区域不断交融碰撞,一片独特且多元的文明交会带在此间形成。

  河流是文明的载体。丹口镇的地理主脉是扶城河。扶城河是小镇的生命主线。在这狭窄的生存空间里,人们狩猎、农耕,采伐,活出了自己独特的模样。它自乌鸡山发源,贯穿全镇后汇入巫水。巫水是一条带着神秘气息的河流。巫鬼文化在湘西地域有着深厚的传统,楚文化里的浪漫气质与这种文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们在小镇,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不同的生活气质。歌与酒的精神,从未远离这座远山小镇。

  采访中,我们无数次看到远方来的客人,沉醉于这种美好的气氛中,无法自拔。苗家的酒,不是那种难以入喉的烈酒,他们的酒,甘洌芬芳。这样的酒,其实更醉人。酒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它是对社会秩序的临时反叛,是个人自由意志的短暂回归。希腊文化中曾经有一个对于酒神精神的定义,它认为酒神精神就是赞美生活,并接受生命的反复无常。而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

  面对大山和河流歌唱,能忘了城市里的焦虑

  与酒相伴的,是歌。

  虽然我们也喜欢唱歌,但比起苗家对歌的热爱,实在还是差了太多。他们敬酒时唱歌,耕作休息时用一片树叶吹歌,溪边玩耍时唱歌,欢聚时唱歌,悲伤时唱歌……城步苗族的歌,有的歌颂生活,有的赞美爱情,有的感恩自然。在丹口镇,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表达爱情的歌曲。把心底里最不好意思讲出来的话,用歌声表达出来,既委婉又富有艺术性。

  苗歌的情歌歌词,有着《诗经》的古典气息。一般是先描述景物,然后再表达爱情。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譬如一首《小河淌水》中唱道: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又如《竹叶青》:竹叶青,竹叶青,破开竹子是空心,哥要丢妹是假意,妹要丢哥才是真。

  文化的传播需要形成场景。正所谓“在什么山唱什么歌”,在苗家的几日,原先拘谨内向的我们,也变得开朗随性了起来。眼前空阔美好,再也没有了城市里的焦虑感,面对着大山和河流,我们也忍不住歌唱了起来。

  歌与酒的背景,是田园。丹口镇能够称之为“田园”的地方其实并不多。地处两大山脉交会处的丹口,周围除了山就是山。仅有的一线田园,便在扶城河谷地中。这仅有的一点谷地,为人们提供着粮食和蔬菜。谷地的充沛的阳光和热量,滋养着万物生长。谷地满足了丹口人的粮食需求,但真正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则是大山。靠山吃山,这里山地的面积远比耕地多多了。

  历史上,狩猎曾经是丹口人的主要经济活动之一。很多人家里还留存着狩猎时期的简单工具。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野生动物日渐稀少,仅剩的几种也纳入了保护范围。狩猎早已是过去的回忆了。打鱼则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的娱乐活动。山里才是丹口真正的财富之源。大片的杉木,以及生长快速的竹林,是丹口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山间还有油桐,春季时漫山雪白,秋季则可收获油桐果。抗日战争时期,有着广泛军工用途的桐油成为战略物资。以洪江为运输中心的桐油产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桐油供应地。城步这边也不例外,大量的桐籽流向洪江,换取极为宝贵的外汇。

  大山的丰饶远不止这一点经济作物。聪慧的苗民在漫长的山居生活中渐渐摸索出对植物的使用经验。“鸟梨芽茶”即为其中一种。在丹口镇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要喝这种茶。它并非来自茶树,而是来自一种叫作“三裂叶海棠”的蔷薇科植物。这种植物冲泡出来的茶,清香解暑,最适合夏季饮用。

  大山也是植物药的王国。苗家人在医药方面独树一帜。苗医苗药历史悠久且疗效独特。山中遍布党参、短距苞叶兰、大蛇藤、天南星、八角莲、七叶一枝花等诸多珍稀药用植物。走在丹口的山中,看着这些奇花异草,既新奇又茫然。这里有太多我们平时少见的植物了。

  陶渊明说“心远地自偏”。但真正能够让人变得平和宁静的还是这远山里悠然的小镇。有此田园诗酒歌,人生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