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5 日,航拍已完成矿坑生态修复的龟坡废弃矿坑。图 / 记者张云峰
长沙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生态修复前的龟坡废弃矿坑。资料图片长沙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生态修复前的龟坡废弃矿坑。资料图片

  7 月 15 日上午,长沙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龟坡废弃矿坑,曾宛如在地表挖出的一颗 “ 心 ”,已经彻底被生态的颜色所包裹,并且从山上延伸到了山下,为前往的人铺上一层绿毯。

  昨日,长沙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跳马镇中心文化广场举行。记者获悉,目前长沙市森林覆盖率已达 54.95%,居省会城市第三。有国家级森林公园 5 家,省级森林公园 7 家,湿地保护率 76.66%,湿地公园 6 个,自然保护区 16 个,先后获 “ 国家森林城市 ”、“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 国家园林城市 ” 称号。

  绿色已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曾经车辆一过,就扬起一大片黄土

  龟坡废弃矿坑的背后是石燕湖森林公园。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站站长罗曦光介绍,这里是保育区,虽然不是旅游景点,但是为景点提供很多的负氧离子。

  对于罗曦光和附近居民来说,现在的龟坡废弃矿坑,就是一幅鲜艳的水彩画,并且和周边颜色格调一致。在他过去的印象里,这里还是一片黄色的画面,矿坑没有任何绿色的痕迹,和周边的绿色完全格格不入,车辆经过时,能扬起一大片黄土。

  他回忆,那时候,附近的居民听着矿坑开采的噪音,喝着浑浊的饮用水,担心着可能发生的泥石流灾害。如今,看到眼前的绿色矿坑,以及在砾石上长满的绿毯,和被人走出来的 “ 绿色通道 ”,让罗曦光很感慨。

  矿山修复后,鸟来了虫也来了

  龟坡废弃矿坑是上世纪 80 年代末采石形成的废弃矿坑,由于露天采石场已关闭多年,矿坑水土流失、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大。该矿坑施工项目负责人吕平波介绍,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为建设单位,湖南中核建设工程公司承担设计和施工任务。施工过程分别由边坡清理、生态棒安置及固定、坡面铺设菱形包塑铁丝网及锚固、改良型厚层基材喷播四方面完成。

  雨花区跳马镇绿心地区历史废弃矿山矿坑共 18 个。2017 年,跳马镇协调配合长沙规划勘测设计院完成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雨花区跳马镇矿山矿坑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的编制。2017 年 12 月 21 日雨花区区长办公会议通过审批。

  2018 年 9 月启动龟坡废弃矿坑边坡生态修复施工,2019 年 1 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19 年 5 月完成排水设施建设,2019 年 10 月通过竣工验收。

  记者从湖南中核建设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吕平波介绍中获悉,龟坡废弃矿坑具有三大特点:“ 高、陡、属于岩质矿山边坡 ”。在没有修复前,存在水土流失,泥石流发生的可能。

  “ 现在修复后的龟坡废弃矿坑,基本上植被覆盖率达到 85%以上,最显著的变化,鸟也来了,虫也来了,生态修复理念是以自然的方式修复自然,我们修复就是与自然融合。” 吕平波表示。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