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69 岁的常大爷正与牌友们兴致勃勃地搓麻将。突然,常大爷往右边摔倒在了地上,叫他也没有反应,吓得牌友们赶紧拨打 120,将其送入了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抢救。

  根据常大爷的症状,医院卒中中心医疗小组高度怀疑脑中风,立即启动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接诊医生迅速进行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化验及颅脑 CT 检查等措施。完善头部 CT 检查后,拟 “ 脑梗死 ” 转入我院神经内科,实施进一步抢救治疗。

  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余辉云介绍,脑梗死的急救时间比黄金还宝贵,在发病 4.5 小时内溶栓,才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如果错过黄金时间,再优秀的医生也是回天乏术。常大爷此时右侧肢体已经完全偏瘫,情况十分危急。若不积极采取干预措施,随着时间流失,常大爷的脑细胞将大量快速死亡,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余辉云主任立即为常大爷进行静脉溶栓,同时行 CTA 检查提示大血管堵塞等。经家属同意后,在静脉溶栓的同时立即予以介入治疗。

  当日 18:10 分,余辉云主任医师、向入平副主任医师为常大爷实施 “ 全脑血管造影术 + 颈动脉支架植入 + 颅内动脉取栓术 ”,堵塞的血栓被取出。

  目前,常大爷状态平稳,意识清楚,右侧肢体功能也较之前明显好转,能够自主行动进食。

  余辉云提醒广大市民,当有人突发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无力、或意识障碍等症状时,应立即拨打 120。抢救的最佳时机是在发病 4.5 小时以内,切勿因等待而错过黄金抢救时机。若有脑梗死病史,一定要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