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膏药,大家都不陌生。大众的普遍认知是 “ 哪儿痛就贴哪儿!” 对于普通的止痛膏药,这可能是最简单可行的真理。但千万别以偏概全,有些特殊的 “ 膏药 ”,贴的时候可千万要慎重,否则,到处乱贴,可能就会送命。 6 月 22 日,长沙年近六旬的宋女士,就因为在身上 “ 多贴了几块医生开的膏药 ”,就出现了中度昏迷。家人情急之下,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将患者紧急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治疗。 急诊科副主任周启兵主任医师接诊并对患者进行了积极的抢救。据周启兵介绍,患者入院时已是中度昏迷,呼吸深慢,双侧瞳孔针已呈尖样改变,腋下体温更是高达 40 摄氏度。

  在进一步详细了解病史后,周启兵得知,该患者因为癌痛,平时就经常在家自行用止痛药物。当周启兵再三询问,这次起病前有什么异常或者用了什么止痛药物时,家人反映,“ 就是吃了医生开的口服药,然后贴了几贴医生开的止痛膏药。因为癌转移,身上到处痛,就多贴了几贴。结果,人就喊不醒了…… ” 当看到家属拿出药物——外用药芬太尼透皮贴剂,及口服药羟考酮片时,周启兵瞬间找到了这次发病谜团的症结所在。根据临床体征,并结合患者近期癌痛用药史,周启兵考虑该患者是出现了阿片类药物中毒,随即组织急诊科抢救团队,完善实验室相关检查的同时,积极采取解毒、促醒、降温等对症支持处理。 “ 这个透皮贴虽是止痛的,但却并不像平常的止痛膏药一样,哪里痛就贴哪里!” 周启兵介绍,芬太尼透皮贴,是阿片受体激动药物,适用于患者的癌性疼痛。该药主要是通过皮下脂肪吸收,到达全身,从而达到一个止痛效果。故可将该药张贴于皮肤平整,毛发较少的地方,如前胸、后背、大腿、手臂等部位。该药一片则可作用全身,且药效持续时间长,一次张贴可持续止痛 72 小时。

  周启兵强调,该药的用量必须严格遵照医生的医嘱执行,切不可自己擅自加量张贴。而羟考酮片,则是种半合成的阿片受体激动药物。也适用于缓解该患者的癌性疼痛。患者因为周身疼痛,想当然的私自加大了两种同类止痛药物用药量。光是透皮贴,就同一时间,一起贴了五块。同时将口服药羟考酮片三次的剂量,变成了一次吃完。从而造成了阿片类药物中毒,陷入昏迷。 周启兵副主任提醒大家,芬太尼透皮贴不是普通膏药,切忌不要随意张贴。医学是一门非常严谨的科学,用药更是一门专业学问。用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