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生于 20 世纪的战乱年代,13 岁时疑似被人拐走,从此阔别湖南衡阳老家,在广西桂林资源县生活了大半辈子。

  76 年后,她已经有些老年痴呆,孙辈偶然联系上宝贝回家组织的志愿者,没想到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助她找到了自己原本的亲人。令人惊奇的是,这次寻亲过程关键的突破口,是战乱时代一起坠机事件。据考证,这场坠机事件正是赫赫有名的飞虎队 1943 年在当地的坠机事故。

  这位老人名叫邓丁秀,今年 90 岁(详见本报 6 月 20 日 A04 版报道)。6 月 20 日,邓丁秀老人在儿孙辈的陪同下回到家乡。

  6 月 20 日中午 12 点多,三辆广西牌照的汽车抵达衡东县石滩乡新白村。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第一个走下了车,旁边的礼炮马上响起,这是邓丁秀老人和她广西的家这边 20 个儿孙辈抵达。

  老人在衡东县的侄子和侄孙在屋门口迎接。“ 我找不到(家)了。” 老人时隔 76 年回到家乡,见到亲人,立马流下了眼泪。

  侄子邓发泉为迎接老人回家,准备了几桌可口的饭菜,老人广西,湖南两边的亲人围着坐了几桌。饭后,亲人们陪着老人在村里走动,家门口的河流,拱桥,那棵一个人双手才能勉强抱住的枞树,仿佛还是她离开时的样子,但邓丁秀已经从一个年少无知的女童变成了耄耋老人。

  邓丁秀的孙女婿张先生说,6 月 21 日,他们就会带着启程回广西,但衡东方面的一个表舅也会一起过去,去看看老人在广西的家,方便以后走动。明年老人 90 岁大寿,两家人会一起给老人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