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的湖南省民企法治竞争力指数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上,开启了一场特别的京湘连线。5月22日的湖南省民企法治竞争力指数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上,开启了一场特别的京湘连线。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向参加论证会的各位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等。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向参加论证会的各位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等。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 (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夏丽杰)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会场大屏幕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身在北京全国两会驻地,向长沙一场论证会的会场传达两会精神,并分享自己参加两会的感受。

  这一幕发生在5月22日的湖南省民企法治竞争力指数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上。论证会由省政协社法委、省工商联指导,由省政协文史博览杂志社、力量湖南新媒体智库、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主办,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来自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省政协委员代表、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0人参加。

  袁爱平与参加这场论证会的各位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民营经济发展话题进行讨论,引发一场“思想风暴”。

  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就业、贡献税收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袁爱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干货满满,“对保就业、保民生、保中小微企业的助力非常大。”袁爱平说,要保就业,就必须要保中小微企业的良性的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解决好民生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在袁爱平看来,中小微企业活了,就业问题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看到这些强有力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措施,我感到很欣慰,也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湖南省政协社法委已连续四年开展课题调研,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今年又将“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作为调研课题。湖南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李微表示,希望能够建立起民营经济法律维权的平台和渠道,围绕维权平台的建立主线,采取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增强各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

  李微表示,“湖南民营企业法治竞争力指数”将成为“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课题思想成果之一,将促进湖南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提供服务。

  湖南省政协委员,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何箭表示,对于民营经济发展,除了完善行政立法之外,还可以增加配套的执法追责机制。设立维权服务平台,要完善有效处理投诉的程序。行业协会商会要依法加强自律,及时反映行业诉求,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

  “针对地方税收,中央已经逐渐在放款地方的自主权。”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中翰益商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朱志春提出,可以给予地方更多的一些税收管理权。

  湖南省政府参事,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熙海说,让民企安全稳定发展,应该秉持这样的基本立场:既要放水养鱼,又要自然生长,让它们既要合法合规发展,还要有社会责任。在充分利用好湖南法治力量的优势基础上,还可以做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指标体系。

  “我们湖南人的一个标签就是‘敢为人先’。”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宋智敏说道,要努力为湖南营商环境优化贡献力量,打造在全国有示范和可复制效应的“湖南样本”。

  湖北省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湘潭大学信用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表示,政协委员可以以更实际、更客观、更长远的思维看待民营企业的发展,利用政协平台积极献计献策,把“湖南省民企法治竞争力指数指标体系”打造成品牌,成为湖南营商环境的风向标。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