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

  “非常地令人振奋!”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接受了红网记者采访,并简要谈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在郑建新看来,国家通过增加财政赤字,增发针对疫情的专项债券,让地方政府在推进“六保”“六稳”工作上更有力量。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举措,将会让企业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休养生息进而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化危为机。同时也有利于快速恢复经济建设,恢复国家的政策生活持续,让社会回归常态。

  郑建新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科技创新”的部分让他印象深刻。

  长沙拥有58所大学院校和众多的科研机构,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数量不输一线城市。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长沙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今年一季度,长沙市GDP在全国的排名上升了5位,跃升至全国第11位。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科技创新,而长沙在信息产业、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智能车联网、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系统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这是长沙的机遇。”郑建新告诉记者,长沙市正着手扩大新基建的规模。

  在5G方面,今年长沙准备建立25500个到30000个5G基站,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科技创新的基础设施,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长沙要抓住机遇,利用好国家增发的专项债券、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郑建新说,长沙要理解好、理解透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振长沙实体经济,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抢抓机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