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举行!最先亮相的委员来自这些界别和领域,有一个是湖南人。

  5月21日14时20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首批亮相的委员都是谁,来自哪些界别与领域?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首场“委员通道”共有3组共6名政协委员接受了采访。

  第一组亮相的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两人都与医卫有关。

  两人均就疫情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首先在医学教育方面要尽快加强,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其次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医学研究机构,设立一个国家级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注重医防结合。

  第二组亮相的两位政协委员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工程师杨长风和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公开的资料显示杨长风是湖南南县人,长期从事我国卫星等航天器研制、航天系统总体设计和航天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获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全程参加或主持从北斗一号试验系统、北斗二号区域系统到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共三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论证设计、工程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份我们将发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届时北斗全球星座的部署将圆满完成!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表示,人工智能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更加智慧。

  第三组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和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

  杨振斌就大学生就业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呼吁用人单位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他说,今年由于疫情,就业压力确实非常大。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应该让人们看到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目前,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扩招。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大学生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现在复产复工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他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进行招聘计划,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达久木甲则提到更多的是“扶贫”,他说,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街入户、“狗见了都不咬”的扶贫干部队伍,其中151名干部负伤,23名干部献出生命。达久木甲说,“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64年前凉山州实行民主改革,从奴隶社会进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如今凉山选派3万名优秀干部到农村基层一线,今年将“打通”摆脱贫困的“最后一公里”,步入小康社会。

  潇湘晨报记者邬成鼎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