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9.4万人实现易地搬迁脱贫

  “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正逐步实现

岳阳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洪家塅安居小区。图/受访者提供岳阳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洪家塅安居小区。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李琼皓 长沙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记者近日从省扶贫办了解到,湖南省“十三五”计划搬迁69.4万人,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顺利完成规划,69.4万人实现易地搬迁脱贫。

  易地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度最大、投入最多、工作链条最长的“民心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扶贫举措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等部门的扎实推动下,到目前,已有69.4万人实现易地搬迁脱贫,“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正逐步实现。

  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区

  岳阳平江县洪家塅安居小区是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投资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设施配套最全的安置项目,用地面积69亩,总建筑面积16.73万平方米,共有11栋楼。其中住宅9栋,安置了来自四面八方136个贫困村的1932户,7518人。

  记者了解到,小区目前已全部住满,搬迁户都是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小区内还有一栋5层的邻里中心,其中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生活超市、扶贫车间、图书阅览室、居民学校等。

  贫困户搬迁进来后,平江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乡镇、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通力协作,全力抓实“十大帮扶”,即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救助帮扶、创业帮扶、结对帮扶、生活帮扶、物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区。

  使帮扶搬迁对象就业不愁

  安居还要乐业。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我省推出《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筑牢安居之本,找准脱贫之路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湖南易地扶贫搬迁经验。

  湘西泸溪县上堡集中安置区位于武溪镇上堡村,新建安置房17栋888套,安置搬迁对象789户2749人,搬迁对象来自于武溪镇红岩村等6个乡镇37个村。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上水路交通便捷,上堡大力发展旅游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区,使帮扶搬迁对象“就业不愁”“收入有保障”。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后半篇文章”,我省着力解决好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产业无门路、没人管,有劳动力的家庭“零就业”等,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永州祁阳县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将“四扶四建”融入易地扶贫搬迁。

  探出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

  实现脱贫致富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的,做好后续帮扶是确保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为加大帮扶力度,省扶贫办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就业、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12个方面推进后续扶持工作。

  建立健全就业创业帮扶体系。精准线上对接、实施“政府+劳务经纪人+搬迁户”的就业扶贫服务模式,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搭建培训就业直通车,培训搬迁对象10万人次等。

  同时,政策引导就业创业,实打实地送来利好。对安置区市场摊位、商业门面等经营性场所,以限期免费或低价租赁等方式支持搬迁户自主创业。如娄底新化县将53个集中安置点265栋安置房门面,在10年内免费交由搬迁户经营。

  通过多措并举,全省上下形成了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湘西凤凰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脱贫工程,“一点一策”发展猕猴桃等特色种养业。湘西龙山县返乡创业青年谭艳林创立“惹巴妹”公司,在龙山、古丈、吉首等县市集中安置点建立民族文化特色手工艺品“扶贫车间”,将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送到搬迁户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