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7日讯(记者 唐洁琼)“我的车已经停了半年了,不仅漏油,变速箱还无法正常进挡。”近日,浏阳的车主刘先生在红网百姓呼声论坛发帖,标题为《关于奔驰质量问题,长沙广电名车套路重重、避重就轻、敷衍逃避》,投诉长沙广电名车解决车辆问题无诚意,逃避责任。

  车主投诉:平行进口奔驰漏油,经销商一直未修好

  据刘先生介绍,2014年,他在长沙广电名车三一大道展厅购买了一台奔驰ML350车型(现在的GLE),价格为84.5万元,为平行进口车型。一年后,车辆便出现了漏油、高转速才能进挡的问题。从2014年到2019年,每次车辆出现问题,刘先生便到长沙广电名车进行维修,针对质量问题,广电名车也先后向刘先生出具了质保承诺书,针对发动机、变速箱问题,对车辆进行延保。

  刘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和2016年,长沙广电名车先后出具了2次质保承诺书。根据2016年9月出具的质保承诺书,针对车辆的漏油、方向盘发抖和无法正常换挡问题,中广集团广电名车承诺,将该车的质保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赠送发动机保养。如该车在保修期内的发动机出现同样问题,广电名车负责配件维修处理,并再延长保修期一年。

  2019年11月,车辆再次出现无法换挡的问题。根据刘先生的投诉显示,当时广电名车的售后敷衍,不重视,并不主动联系解决问题。因此,2019年12月底,刘先生通过12315投诉广电名车。刘先生表示,“当时广电名车出具了第三份质保承诺书,2020年年中到期,当时承诺再修一次,修不好便更换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是该承诺书已无故丢失,广电名车愿意根据第二份承诺书来处理。”

  从去年年底起,刘先生一直在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但是双方一直没有达到统一意见。

  广电名车回应:已为其免费保养保修5年

  对此,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广电名车旗舰店董事长刘志刚,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和工商系统在协商处理此事,该车主已经买车5年,车辆里程已经达到10多万公里,店里一直为其提供免费保养、修车服务。虽然车辆已经过了法律上的质保期,但是我们一直想帮他解决好车辆问题,车主仅需支付维修成本费用就行,但是车主仍希望免费,因此目前仍未达成统一意见。

  律师建议:消费者维权时应及时保留证据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二)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三)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证明,其购买的车辆出现上述情形,是可以按照规定要求退换货的。

  如果车辆已经超过保修期,按相关规定经销商一般不承担免费保修的法律责任。但如果经销商与消费者经平等协商达成了延长质保期或者继续免费保修的约定,则该约定对双方均有法律效力,经销商应当按照该约定履行义务。

  如果第三份质保承诺书已经丢失,在证据缺失且对方不认可的情况下,意味着没有这份承诺书。所以消费者在维权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保留证据,在维权的时候可以把原件保留在家中,带复印件过去。或者把相关凭证拍照留存在手机中,以免因“遗失”造成口说无凭的尴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