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随着挖机一顿操作,巴陵大桥市场南侧原路灯所至公安巷沿线36处建构筑物被拆除。这就意味着,有着37年历史的岳阳巴陵大桥市场将不复存在。同时也意味着这个被省、市两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市场将得到彻底根治。

  曾经繁荣一时的市场,为什么会被强制拆除呢?只因为它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岳阳市政府召开巴陵大桥市场群火灾隐患整治联席会议。 岳阳市政府召开巴陵大桥市场群火灾隐患整治联席会议。

  历史

  火灾隐患由来已久

  “这段时间,每次去娃娃塘买菜路过巴陵大桥市场,总是会多看几眼,毕竟这个市场还是陪伴了我大半辈子。”今年71岁的彭叶青老人,就住在离巴陵大桥市场几百米开外的学坡社区。

  1982年9月,巴陵大桥建成通车,自此岳阳新老城区连成一片。

  随着巴陵大桥建成,巴陵大桥市场也随之形成,并成了岳阳市区几十年来最重要商圈之一。

  “市场安全确是个大问题,门面多,商品多,人也多,起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在市场做了20多年生意的方卫平如是说,“我做生意也不安心”。

  方卫平的担忧,并非小题大做。巴陵大桥市场管理所所长戴军介绍,自市场形成以来,便成了岳阳人必逛的商业市场。每到逢年过节,狭窄的通道更是被挤得水泄不通。

  市场消防安全工作也就成了当地有关部门和市场管理方多年来的重中之重。

  岳阳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公绪鑫介绍,巴陵大桥市场依桥而建,门店摊位密集,道路交通拥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占用消防车道,防火间距不足,公共消防设施增设受限,影响消防扑救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2016年8月以来,先后被省、市两级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近5年,市场群内共发生大大小小火灾14起,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市场群内人挤人、铺连铺,易燃可燃物品多、火灾负荷大,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巴陵大桥市场推动火灾隐患整改。 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巴陵大桥市场推动火灾隐患整改。

  治根

  多次整治,市场带病运营

  “督促整改巴陵大桥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岳阳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熊志江告诉记者,巴陵大桥市场群是湘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大市场,门店总数700多个、面积1.2万余平方米,另有摊位200余个,就业人数达到3500人。而且,大桥市场产权极为错综复杂,共涉及11个产权单位和118属于私人产权门面,不少门面存在一半私产一半公产、多次转租的现象。

  安全隐患严重,整改迫在眉睫,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偶尔发生的火灾,更是让人忧心忡忡。

  2000年4月8日,小龙城市场发生火灾,236万元的财产在大火中毁之一炬,在当时属于特大火灾;

  2015年11月19日下午,小龙城市场附近某家属楼的一家房屋内突发火灾,一名35岁的男子当即被烧成深三度烧伤,烧伤面积达到了40%;

  2018年3月,巴陵大桥旁民宅起火,家里财物全部烧光,所幸人员无碍;

  ……

  为尽快解决重大火灾隐患,省、市、区相关领导先后10余次率队实地调研市场隐患整改情况,并将此该市场群区域性火灾隐患作为市级重大隐患予以督办整改,消防部门多次向市场主管部门下达《消防隐患整改建议书》,市场群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推进有序,市场内5栋主体商场有1栋已整体关停,其余4栋火灾隐患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市场基础设施薄弱、产权单位多、管理难度大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处于带病运营状态。

  火灾隐患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消除,时刻牵动着当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心。

  2019年1月17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带队深入巴陵大桥市场群调研消防安全工作,明确要求加大投入,加快整改进度,争取早日销案。

  2019年2月1日,岳阳市政府召开巴陵大桥市场群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约谈会。约谈会针对市场区域性火灾隐患,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逐条对照尚未整改的隐患问题,实现任务“清单化”、责任“人头化”,做到整改责任、资金、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

  2019年8月16日,岳阳市政府召开巴陵大桥市场群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市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如期销案摘牌。

 4月13日,岳阳市市城管局会同消防救援、公安等部门对巴陵大桥市场建筑物实施拆除。 4月13日,岳阳市市城管局会同消防救援、公安等部门对巴陵大桥市场建筑物实施拆除。

  治根

  “37岁”巴陵大桥市场将被全面拆除

  时光冉冉,巴陵大桥和巴陵大桥市场历经风雨洗礼,也日渐斑驳。

  为了确保巴陵大桥市场彻底根治火灾隐患,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向岳阳市委、市政府汇报巴陵大桥市场群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提请市人大开展专项视察,推动市政府、市安委和市消安委三个层面印发工作方案。

  2019年,岳阳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对巴陵大桥市场进行整治拆除。

  2019年12月5日,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发布《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的通告》。同年12月7日,指挥部组织召开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政治动员会,正式拉开了市场拆除整治的序幕,同时写入《2020年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岳阳市、区两级消防部门积极行动,与岳阳市城管局、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多次进行工作对接,了解对应法律规定,完善相关执法程序,制定了《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项目告知书》。

  面对产权复杂等困难,消防部门通过摸排确定原始招租人及产权单位作为执法对象,采取留置送达、转交送达、电话彩信送达等多种方式进行执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对被拆除门面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60份、《催告书》90份,《代履行决定书》90份,《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项目告知书》500余份。

  同时,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岳阳市应急、公安等部门对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由于拆除工作一般都在夜间进行,为保证安全,拆除工作现场都安排有消防指战员现场执勤蹲守。

  据统计,大桥市场门面拆除执勤期间,执勤人员共计排除火灾险情30余次。

  按照拆除计划,巴陵大桥市场总拆除面积为11160平方米,分多次实施拆除。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6次拆除,拆迁面积约5000平方米。

  “现在好了,安全隐患一次解决了。”得知巴陵大桥市场即将被全面拆除的消息后,方卫平感慨地说。

  巴陵大桥市场安全隐患整治拆除工作指挥部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拆除巴陵大桥市场,既是消除城市安全隐患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随着巴陵大桥市场安全隐患整治拆除工作的持续推进,这个陪伴岳阳人37年的老市场,即将褪去“脏、乱、差”的外衣,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