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远大科技集团

  前 言

  洞庭湖畔的湘阴县,有个远大有机农场,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赞扬。村镇干部说:远大有机农场是建设生态农业的样板,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生事物。当地村民说:加入了农场,吃上有机粮和放心肉了,收入提高了,土地不荒了。干部群众一致希望,有机农场要扩大规模,惠及更多村民。

  鹅形山下结良缘

  远大有机农场是著名企业远大科技集团与当地村民合办的。远大科技是中央空调和新型建材的制造企业,本与农业无关。十年前,农产品污染问题凸显,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先生认为:改革开放后人富了,却吃起了有污染的饭菜,这违背天理;远大可以自办无污染的有机农场,让公司员工和农场农民吃上无污染的米、肉和蔬菜;远大有机农场办成了,就能起到示范作用,在城乡普及后,就能普惠大众。

  张跃先生的家国情怀:

  2012年,远大集团派人去洞庭湖畔的湘阴县考察,在别的村里因为理念及认识问题没谈拢,被鹅形村党总支书记闵春华听到。闵书记心头一亮,立即接来了远大工作人员。

  湘阴县有个鹅形山,像平原上卧着的大鹅,不高而体胖,山峦重叠,竹木青翠,条条山沟水叮当,汇流下山,浇灌着山下万倾良田。

  鹅形村的稻田从鹅形山一个大山洼发端,成扇形展开,村民沿扇形两个边的山体线居住,山上的潺潺流水哺养着世代村民。这里山清水秀,是发展生态农业的理想之地。

  人民公社时期这里是一个生产大队,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改叫鹅形村,归玉华镇管辖。改革前土地由生产队集体耕种,改革后土地包产到户。包产到户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形式,与当时的农村生产力相适应,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本世纪以来,鹅形村出现的问题与南方农村一样,一方面,种田不赚钱,青壮年外出打工,农村只剩老弱病残,一些田就荒废了,而且荒地年年增多。要知道洞庭湖平原的田可是好田,“湖广熟,天下足”,指的就是这一带。山区的梯田荒了尚有说头,平原的水田荒了就动摇了国家农业的根本。另一方面,有的人不适合离乡打工,留在农村种田就变成了贫困户。

  荒田复种和贫困户增收,一直是玉华镇和鹅形村的领导心头牵挂的事。远大想搞有机农场,由农户种养,远大高价收购,这种方式使农户不愁销,收入能提高。闵春华书记看到了机会,双方一拍即合,有机农场就办起来了。

  玉华镇政府认为,这是工农两利的事情,给予了支持。中央提出农村扶贫政策是在2014年,这里的村镇领导2012年就抓这个工作了。

  提高生产力的新型组织

  用什么组织方式生产有机农业,没有先例。将大片土地流转过来由远大耕种,这非制造企业所长,村民的积极性发挥不出来。经过两三年的摸索,他们创造了新型的有机农业生产组织:有机农场=公司+合作社。这种农场,既不同于人民公社时期的生产大队,也不同于国营农场,更不同于单干户。什么是合作社?就是由村干部带着农户形成的松散联合体。合作社有一个5人领导班子,闵春华书记是法人,还有农业技术员,会计和两个种养大户。合作社下面是九十七个种植户,种了三百一十户的一千二百亩地。三分之一大户种地,让三分之二农户从容地去城镇就业。种植户的田是其他农户自愿流转过来的,少的十几亩,多的一百亩。还有六个养殖户,养殖户按照自家条件,养牛,养猪,养鸡,养鸭。

  远大有机农业部与合作社合作管理生产,科技与农业相结合,使农业生产力得到提高。

  严格的有机种养

  合作管理种植与养殖,形成了成套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机制。

  养殖:农户散养,公司按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农户不为售卖操心。公司农艺师指导和监管养殖全过程,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

  以牛为例:公司提供精饲料,农户负责种植青饲料,完全杜绝转基因饲料。为了使牛快乐,野外放牛要多于120天,快乐的牛长得好。

  白鹭与牛为伴:

  把活牛变成鲜肉,也有严格标准,说的是杀生过程,这里不显示内容。

  养猪养鸡养鸭也同样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

  村委会主任杨威家住在山上,下山种田不便,就当养殖户,还办了餐馆,上山游玩的人慕名来吃。他年收入可观,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当养殖户。

  这样放养,当然好吃:

  种植:公司+种植合作社。种稻,种蔬菜,种油菜,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包收。公司农艺师指导和监管种植全过程,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

  有机概念记心头 :

  种植标准记心头:

  为确保有机种植的纯度,公司控制关键环节:公司育秧,分发给合作社抛秧。公司供应有机肥和植物源药剂。公司农艺师和合作社技术员巡视田间,指导并监督有机种植过程。大部分田种中季稻,中季稻生长期长,口感好。中季稻收割后,再种油菜,菜籽供公司榨油。

  种植大户需要的劳力从村里请,每日150元工钱。种植大户种粮利润十万上下,所用时间不到半年,农闲时就去忙别的,比出省打工收入多。村委会副主任夏波勇就是个种植大户。

  人民公社时期的大队老书记,现在的村书记,村委会正副主任,都是合作社的带头人和骨干。干部带了头,村民放心跟,农场就办了起来。有人看到村干部这样积极,怀疑有贪腐,县里派人审计,并没发现什么问题,村干部带头致富符合党的政策。

  有机蔬菜天天吃:

  鱼也是有机的:

  有机农业意义大

  有机农场办了七年,不总结不知道,一总结很惊喜,达到了预期目标,还有更大的意义。调研组走访了副镇长杨卫星、村书记闵春华、村副主任夏波勇、人民公社时期的大队书记陈金桂和另三家农户,大家总结起来感叹不已。

  镇政府的座谈会:

  走访原生产大队书记陈金桂:

  第一个好处,是五千多远大员工和村民长期吃有机米和放心肉,这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用激素饲料养猪养鸡,米不好吃肉不香,还损害了身体。现在,嫁出去的女也回娘家拿米,邻村的人羡慕得很。

  第二个好处,村民收入提高了。远大免费提供秧苗,提供有机肥料和植物源药剂,减少了村民开支,远大又以高于市场价的30%收购谷子,每亩田增收五百多元。

  远大用有机种子育秧:

  远大发放有机肥:

  第三个好处,扶贫效果明显。有的贫困户当起了种植大户,耕种几十亩田,年收入几万元,农闲时还去打工。有的贫困户带田入社,为社里做日工,除收获粮食外,日工收入150元。全村有40户贫困家庭加入了合作社,明显增加了收入。

  第四个好处,良田不荒了。有的家庭全家出省打工,有的只留下老弱在家,无力种田,田地荒芜。现在把田流转给合作社,田尽其用了,还获得租金。

  要在城镇化率提高的情况下不荒芜良田,就得使多种田的人有利可图,有机粮价值高价格贵,种田愈多收益愈多,就有人愿多种田。远大有机农场提供了一个样板。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第五个好处,生态环境恢复了。鹅形村本来是生态平衡环境优美的田园,自从大量使用农药和除草剂以来,道路田坎边的青草被杀得枯黄,牛缺草吃养牛难,鸭没虫吃养鸭难,鸟没虫吃鸟远去,连蛙叫都少听到了,鳝鱼也难抓了,生态严重恶化,生活质量下降。搞了农场后,禁用农药和除草剂,片区的生态恢复了,虫被鸭蛙鳝鸟吃了,鸭蛙鳝又成了人的餐桌美食。群群白鹭从洞庭湖飞来在田间盘旋,牛儿悠闲地吃草,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羡慕了城里人。

  第六个好处,土壤结构改善了,谷子颗粒饱满了,产量提高了。长期使用化肥和农药,土壤板结严重,颗粒瘪瘦,单产降低,米不好吃。

  谷子晒干要入库:

  第七个好处,谷物的重金属含量基本达标,不危害人体了。以前长期使用化肥,谷子的镉、铬和铅含量超标达6-7倍,整个地区几乎都是这样。鹅形山的水达到了饮用水标准,不含重金属,可以直接饮用,用山水浇灌的谷子重金属严重超标,是长期使用化肥的结果。土壤的重金属含量因化肥大幅升高,又被稻谷吸收,导致了超标。有些地区浇田的水也含重金属,水和化肥共同作用,谷子重金属含量超标更多,比鹅形山一带厉害多了。过去,大家就这样种这样吃,没人知道。现在村民知道了,再让他家吃化肥田的米,怎么都不肯了。

  农场每年对每个种植户的米做化验,化验依据的标准是《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和《粮食卫生标准》GB2715-2012。

  2013年与2019年水稻重金属检测对比表:

  10家首批种植户2013年的检测结果与2019年的对比,2013年时镉离子和铅离子几乎全部超标,有的超标8倍。到了2019年,检测的30项指标中,只有4项超标,占总检测项目的13%,其中1项超1倍,其余微超。这间接反映了同一块田的重金属含量在7年后已经很少了,再过两年有望使谷子所有指标都达标。

  2019年共检测了97家种植户的291项重金属指标(3项*97户),只有16项微超,合格率占95%。可以推测,合格率达100%的时间应该就是2年了。

  这个实践表明,土壤受重金属污染从而导致谷物严重污染后,即使停用化肥,也要经过8-9年才能完全扭转过来。土壤中的存量重金属要被植物一年年的吸收,才能降到低浓度而不再污染谷物。目前广大农村还在继续使用化肥,使得土壤和谷物的重金属污染年年加重。若不悬崖勒马,农业将自我毁灭。

  希望远大的有机农业实践能启迪全社会。

  第八个好处:不用农药和除草剂,保护了村民健康。农药和杀虫剂在田间喷洒时被呼吸进人体内,谷物和蔬菜上的农药残留进入人体内,由此引发多种疾病,这已成了农村公害。农场片区7年禁用,中老年人由此引发的疾病明显减少,这是村镇干部们的总结。

  这样宣传接地气:

  第九个好处,经过远大农场部的系列培训和长期宣传,以及农户的亲身实践,造就了一批有机农业专业户。他们向四邻八方传播有机农业理念,起了农村科普的作用。

  远大公司带着种养户去北欧考察农业:

  湘阴县政府充分肯定远大有机农场的成绩,也希望远大集团扩大有机种养范围,惠及全县。但远大是制造型企业,一时顾不了广大农村。本世纪以来农村的种养方式已造成严重的农业污染,自损文明古国的农业名声和前程,但消除污染很难,人们颇感无奈。远大这7年来的实践是成功的,经验是宝贵的,远大愿意将经验贡献给社会,希望能够推动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农场就是一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