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下午,长沙市最后1名在院治疗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杨华峰 摄3月14日下午,长沙市最后1名在院治疗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4日电(记者 鲁毅 杨华峰) 3月14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长沙市最后1名在院治疗确诊病例出院。至此,长沙市在院确诊病例已全部清零。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作为距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人员密度高、流动大,收治患者重症多、体量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长沙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严格早诊早治、中西结合、综合施策、精准救治,对长沙地区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当天治愈出院的患者刘女士,系长沙人,2月10日转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治疗。该患者经积极救治,细心护理,连续两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出院标准。

  自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长沙市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42 例,其中重型和危重型45人。经过54天的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现了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在确诊的242 例病例中,治愈出院240例,另有两名患者不幸去世。

  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出,清零不等于零风险。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复工复产复学、境外输入性疫情等风险仍持续存在,长沙市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直至疫情完全解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