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曾彦彦)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今(13日)起三天,湖南自北向南天气转好,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气温有起伏,不过冷空气势力弱,省内平均气温偏高。提醒农民朋友可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准备工作,加强相关作物的田间管理。

  昨天,省内降雨达到此轮过程的“鼎盛”状态。实况资料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全省大部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中雨,郴州中北部、衡阳耒阳市、株洲炎陵县出现大到暴雨,共计10个乡镇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为此,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5县次。气温方面,最高气温湘西北19~21℃,其他大部分地区13~15℃;最低气温10~12℃。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省内雨量呈现为南多北少的态势,其中16至17日白天、21至22日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有所起伏,13至14日、16至17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不过冷空气势力弱,全省平均气温偏高。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中以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3~4级,江河湖局地阵风6级;最高气温湘北16~18℃,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8~10℃。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全省多云间晴天,其中湘西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北风2~3级;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湘北7~9℃,其他地区9~11℃。

  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怀化南部、邵阳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其中湘东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北风2~3级;最高气温20~22℃;最低气温10~12℃。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省内天气逐步转好,为降雨间歇时段,农民朋友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准备工作,并加强油菜、烟苗、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