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融媒讯(记者 覃小平 通讯员 汪新宇 胡文清)2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传来的信息表明,当天,甘露寺蔬菜批发市场蔬菜交易量达44万公斤,库存62万公斤。目前,市城区各个农贸市场己经开市,供应品 种比较齐全,价格基本稳定,基本能满足本地蔬菜供应。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鼎城区尧天坪镇小蜜蜂家庭农场的菜农正在采摘蔬菜。李丹 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鼎城区尧天坪镇小蜜蜂家庭农场的菜农正在采摘蔬菜。李丹 摄

  当前,各个地方主要是做好秋冬蔬菜的收获和春夏蔬菜的播种,部分基地在开始大棚蔬菜移栽,去年秋延后蔬菜在抓紧采收,并扯杆清园,对棚内设施及土壤进行消毒灭茬处理;前段时间天气晴好,大部分菜农对早春叶菜进行播种,抓好苗期培管;早春大棚苦瓜、黄瓜、西瓜及小拱棚南瓜、冬瓜等已经开始育苗。据各区县市调查,各个地方和广大菜农对种子、肥料和农膜等生产资料年前都做了部分安排。目前,全市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生产所需物资总体储备充分,基本能够满足春耕需求。汉寿县龙阳镇诚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1260亩,合作社育辣椒、茄子苗500多万株,除自已种植外还可保证邻近的合作社或大户2000多亩大田的蔬菜幼苗。鼎城区华茂诚信蔬菜专业合作社2020年计划种植面积2580亩,春季种子已备83%,农膜已备70%,今年主要种植豇豆、苦瓜、辣椒、冬瓜、番茄等品种。

  全市现存园蔬菜面积约27万亩,近一周内可收获面积4.42万亩,收获产量6.02万吨;近一个月可收获面积8.38万亩,收获产量16.21万吨,基本能满足本地蔬菜供应。主要在园品种有大白菜、甘蓝、萝卜、莴笋、菜薹、莲藕等,大白菜面积1.58万亩、普通白菜面积0.47万亩,红菜薹面积1.68万亩,白菜薹面积0.55万亩,萝卜面积1.15万亩,莲藕面积1.53万亩等。全市近一周可调运量3.30万吨,近一个月可调运量6.49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