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红是中南大学湘雅附一医院发热门诊的主管护师,她曾经参加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她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假期,毅然投身防疫一线。

  她的女儿颜筱薇是中国药科大学的大一学生,当女儿与妈妈视频通话时,看见妈妈憔悴的面庞、布满红血丝的眼睛,她的爱与思念汩汩流出:“妈妈,爱你的我们都在等你健康平安回来……

 幸福的一家三口 幸福的一家三口

  亲爱的妈妈:

  已经有两周没见到您了,没听到您的唠叨了。妈妈,您还好吗?我想您!

  1月16日,疫情全面爆发前,您与爸爸商议让我和爷爷、弟弟先坐高铁回湘西老家。现在想起来,您是有预见的吧。21日,您确定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留在一线不能回来了,让爸爸一个人坐火车回老家与我们团聚。妈妈,知道这个消息,震惊、不舍、体谅和思念都在我心中搅作一团,这是我们全家人第一次分开过大年了。

  我自豪生长在一个医护之家,您与爸爸是医生和护士,我今年也在你们的感召下进入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准备在未来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妈妈,这短短却又漫长的十几天,我每天都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也理解您作为专科护士必须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您们经常因为忙于工作而疏于照顾我,那时我为此哭泣过。如今长大成年,我越来越清楚您们的职责所在,也敬佩您们为病人去除病痛的神圣使命。

  妈妈,前两天电话里您的声音听上去有些嘶哑、视频里您的容颜看上去那么疲惫,让我不禁揪心挂念!您还安慰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里,非典、甲型流感、禽流感这些疫情,我们全都经历过了,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只是又一次挑战,相信我们能够再一次战胜它!

  妈妈,看到电视新闻里一拨拨的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行在病房里,照顾着那些不幸被感染的人们。我就忍不住将那些防护服下的面庞认作是您及您的战友。一想到您是无数正在奋战的白衣天使中的一员,我就不禁想要代其他同是医护家庭里的儿女们向您们说声:“妈妈辛苦了!请照顾好自己!您健康着,才能挽救更多的病人!”

  妈妈,一周前全国各省相继出现病例的消息让我陷入了惊慌和不安,为您揪着心!但这周接连而来发布的好消息,让我觉得这场来势汹汹的病毒灾难已经没有那么令人害怕了。尽管被确诊感染的病例还在增加,可我们克服和消灭它的信心也无时无刻不在增加。我相信在您和全国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胜利的好消息。

  妈妈,爱你的我们都在等你健康平安回来,加油!全家人一起走向疫情结束后的新生活,开启美好的新一年!

  您的女儿:颜筱薇

  2020年1月28日

 张翠红(中)与同事们奋斗在防疫一线 张翠红(中)与同事们奋斗在防疫一线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