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社区工作人员因身处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居民大事小情都要管,被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是前沿阵地,社区防疫人员支撑着整个防疫体系最基础部分,他们每天走街串巷排查、宣传,为隔离群众送去温暖;他们只有最简单的防护,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出现任何一例患者,第一时间赶到的肯定是他们。但他们其实也是父母的儿女,孩子的父母,只因身上有责任,他们以“逆行”的身影守护着万千群众的生命安全。

  小管家、安全卫士、应急小分队……构筑防疫坚固“长城”

  (天心区青园街道“防控小管家”上门为居民送去口罩、体温计等物资。)

  “大家好,我是‘防控疫情小管家’吾汝丹,有什么需要,我们都会尽力满足……”近日,不少湖北返长人员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温馨的微信。

  这是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党工委针对湖北返长人员在社区启动的“防控疫情小管家”服务,“小管家”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以1对1的方式与服务对象家庭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既能随时掌握情况,还能帮隔离家庭提供购买食物、药品等生活用品的贴心服务。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沙市各个社区是想方设法出硬招。

  (芙蓉区社区“安全卫士”走街串巷守护城市)

  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安全卫士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化身”防疫安全卫士,主动认领了楼栋,实行摸排、宣传、服务一体化责任制。他们每天带着小红帽、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背街小巷中,成为游走在这个城市特殊时期的特殊风景。

  (浏阳市中和镇集中镇村、派出所、卫生院、公益救援、党团员志愿者等力量,分片包干成立了32支“防疫应急小分队”,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浏阳市中和镇,有32支由中和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应急小分队”,他们24小时值守,白天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排查、登记、宣传;晚上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解惑员”,彻夜值班,为村民答疑解惑,守护平安。

  还有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充分利用“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资源,录制了一批疫情介绍、防控须知、生活指南等内容的音频,定期发送到居民的手机上,既实用又温馨。

  “代办员”“勤务员”“打更人”……只为守护你的安全

  (陈建良将口罩发至组干部手中,由组干部分发给社区居民。)

  “在这个口罩紧缺的特殊时期,陈书记送来的这批防护口罩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保障,真的太及时了。”1月30日,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小塘组居民彭秀珍拿着免费口罩高兴地说。

  当天,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良把价值5.6万元的2万只防护口罩捐赠给梅花社区全体村(居)民及镇村防疫一线干部。

  防疫战役打响以来,陈建良全天在岗值守,并下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劝导辖区内6起婚丧聚餐。当他了解到社区群众疫情防护用品出现短缺紧张的情况后,自掏腰包购买了2万只防护口罩直接捐赠给一线人员和社区群众。

  “鸡蛋给您放门口啦,您把用完的口罩消毒后,放到袋子里密封好,垃圾我帮您扔,还有需要随时跟我们说。”“太谢谢了,你们真是太贴心了。”这是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党委书记蒋雯与居家隔离赵先生的对话。

  为了让居家隔离居民有效隔离并且生活方便,该社区成立“帮代办”志愿服务队,为隔离群众免费提供消毒和防护用品,安排专人每日电话问需,为他们代办跑腿。

  宁乡市大屯营镇白洋村党支部书记成建军则当起了居家隔离村民的“勤务员”。1月30日上午11时,家里有湖北返乡人员的陈大姐刚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家里垃圾快放不下了”,立马得到了成建军的回应:“马上到!”不一会,成建军便来到她家门口,把打包好的垃圾带走并安全处理。下午3时,成建军又与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陈大姐家门口,放下了牛奶、饼干、旺旺大礼包等物资及一封信。

  (望城铜官街道“打更人”)

  “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您的健康,我们温馨提示您,减少外出……”几乎每一天,望城区铜官街社区都会响起“打更人”们提着小喇叭宣传的声音。

  铜官街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地质灾害多,地形地势比较复杂,很多地方宣传车进不去,于是社区便专门成立了“打更人”志愿者队伍,他们手提音响,爬坡走巷,步行将宣传工作覆盖至全社区。

  不敢回家、不能生病、24小时连轴转……只因肩上有责任

  1月31日,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滨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杰分外忙活,他正在将口罩、手套、酒精喷雾、温度计等医护用品分发到社区干部手中。

  “医护用品比较紧张,请大家节省一点用,科学地使用,最重要的注意自身防护。”孙杰一遍又一遍地嘱咐即将出门开展排查的人。

  “没办法,辖区内都是大楼盘,居住的人也比较多,只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再做实,做细再做细。”孙杰告诉记者,他从年前就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整个春节都没有休假,前期主要是做宣传和排查两项工作。但自防疫以来,他就不大敢回家,怕自己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有风险,只能睡在社区的办公室。“希望可以早点战胜疫情,这样我也能回家了。” 孙杰说这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肖龙辉走村串户及时了解情况。)

  “老书记,你刚做完手术,还是要多休息。”“不打紧,只是一个小手术,我能扛得住。”1月27日,刚从医院做完结石手术回来的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肖龙辉顾不上同事劝阻,依然走村串户及时了解情况,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肖龙辉大年30晚结石发作,他忍痛坚持工作,直到初三下午才去做了微创手术,顾不上休息,晚上又赶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别人劝他时,他总是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要以身作则。

  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茂林为了防控疫情,最近总是将85岁高龄老父亲的透析安排到晚上,下班后送父亲去医院,半夜才到家,第二天一大早就又到防疫一线开展工作。

  还有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童继雄,把自己的手术时间推迟了一次又一次;“80后”新晋宝妈,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党委书记汪硕,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不分昼夜地投身到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