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增加,

  围绕疫情的谣言也层出不穷。

  下面这些消息在湖南人朋友圈盛传

  统统都是谣言!

  钟南山被传染?谣言!

  近日,有网传聊天截图称,钟南山院士被传染。记者从广医一院了解到,今日(1月25日)上午,钟南山院士早早便已经回到医院开展工作,前述被传染的传闻系谣言。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大年初一,钟南山院士清早回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并与医院领导班子共同商议疫情防控措施。

  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情况?假的!

  近日,某网友发博称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的情况,经核实,相关视频为配音再制作,情况不属实。

  “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谣言!

  “今天下午五点~九点,大家千万不要出门,全市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切记切记。以免造成感染。”

  “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 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 ,如果买了拿回家 多洗多泡!”

  记者向武汉市官方核实,以上两条信息为谣言,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网传“武汉小汤山”换址?不实!

  25日凌晨,武汉市权威部门发布,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的火神山医院,毗邻知音湖,但该湖并非武汉备用水源地,同时医院的施工建设及后期使用将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市民关注热点,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医院毗邻知音湖,但该湖并非武汉备用水源地。目前汉阳片区供水水源长江汉江互补,管网已经连通,不需要该湖备用。

  该医院严格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采取地下防渗措施,以及雨水、污水、医疗垃圾全收集全处理等措施,确保医院的施工建设及后期使用不造成环境污染。

  网传发现武汉牌照车辆就拨打疾控中心电话?谣言!

  1 月 25 日,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日频繁接到此类电话,但这个网传属于谣言,希望大家不要再转发。上述电话均不承担此职能。大量电话打入,已严重影响上述电话原职能履行,请广大市民不再随意拨打上述电话。

  同时,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武汉返湘过年或从武汉工作、旅游返长的人员应及时与居住地村(社区)联系,主动配合做好相关登记工作,以便获取健康防病服务。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尽快前往就近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正确做法是报属地社区,协助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查、防病监测等工作。

  网传湘雅医院搭帐篷安置病人?谣言!

  24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回应了网上流传的医院搭帐篷安置肺炎病人的说法。雷光华表示,该说法纯系谣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急诊科外搭建的帐篷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是为了保障病人和接诊医护人员安全,减少人流交叉导致的交叉感染。”雷光华介绍,发热病人在预检分诊点检查后,将按照检查结果分流去不同科室就诊,而非发热病人则不用到分诊点检查。

  长沙紧急收治武汉病人,湘雅等医院腾空4000张床位,谣言!

  情况不实。有关法律法规对传染病人转运有严格要求。

  长沙××小区发现确诊病例×人,已全部封闭  谣言!

  长沙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疫情信息,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官网、及红网等权威新闻媒体每天发布;截至1月25日,长沙市未对辖区内任何一个小区采取集体管控措施。相关防疫信息以省、市卫生健康委官方消息为准。

  长沙市今天下午4:30飞机撒药,全城消毒,假的!

  情况不实。

  长沙、衡阳封城?谣言!

  情况不实。

  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立即送往定点医院,错误!

  定点医院主要收治由其他医疗机构转诊的确诊病例,不接受病人直接就诊。市民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正确做法是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如有武汉旅行史、居住史,可前往已经公布的长沙市46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名单

  邵阳南高速进出口封闭?谣言!

  1月25日下午,邵阳本地各微信群、朋友圈都传出一张邵阳南高速南进出口封闭的照片,据@邵阳交警:此事纯属谣言。目前邵阳辖区高速所有收费站均能正常上下高速,无一封闭。

  张家界阳湖坪有人感染冠状肺炎?假的!

  1月24日,张家界永定区某微信群内传言:阳湖坪也有,有一个人有把他屋里一屋人都传染了。经核查:检测为一般性感冒。阳湖坪办事处属地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益阳高新区江家坪社区来了多名武汉人?假的!

  1月24日晚,有网友反映益阳高新区江家坪社区来了多名武汉人,经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核实,此消息为虚假消息。当前,益阳各级各部门正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请市民注意自身防护,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今晚7点开始,南县只出不进?谣言!

  根据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命令,从1月25日晚19时许,南县公安局联合卫计、交运、乡镇等单位,在全县设华阁东方红卡口、益南高速南县西卡口、浪拔湖杭瑞高速卡口、南洲镇南华桥卡口、浪拔湖南安桥卡口等五个防控肺炎疫情检查站,实施24小时交通管制,严密开展疫情排查检测,严禁湖北省等疫区的车辆进入南县境内,不存在“今晚7点开始,南县只出不进”的情况。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桂阳县尹平村因冠状肺炎被封闭?谣言!

  目前,桂阳县内部分微信群和朋友圈散布的“桂阳县欧阳海镇尹平村己被封村”信息,经记者核实为虚假信息。

  武汉金银潭医院医生没饭吃?假的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图片,声称武汉金银潭医院,医生连吃的都没有。

  辟谣!这是假的。

  还坚守在一线上的他们,

  年夜饭是这样的↓↓↓

  1月2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在办公室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病毒在20度以上室温基本不能存活?不属实

  “病毒在20度以上的室温下基本不能存活,打开家里暖气空调,将室内温度保持25度左右,可以有效杀灭病毒。“这一说法最近在网络传播甚广,是否正确?

  在腾讯较真平台上,署名为“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一节生姜’”的网友留言称,“从一般规律来看,不管在30度还是比较低的冬天的气温里,新型冠状病毒都会慢慢失去活性,在较低的温度失活比较缓慢,在30度会快一点,在56度失活的速度最快。从阻断病毒传播来说,摄氏30度肯定比冬天的气温要好一些,只是不知道能好多少。

  这些情况,也都是针对病毒在体外的存活,体内的病毒不会受环境温度影响

  新加坡拒绝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入境?新加坡移民局:不属实

  针对网上传新加坡拒绝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入境,新加坡移民局25日发表声明文澄清,表示并没有发生此事。

  根据移民局25日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声明,网上谣传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被拒绝入境的消息并不是真的,这起事件并没有发生。新加坡当局也希望公众不要继续转发这些没有根据的谣言,并促请公众到卫生部网站了解关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新消息。

  西安一名新型肺炎患者从医院逃离?谣言!

  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陕西西安鄠邑区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者从武汉归来后被送医,但从医院逃离。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官方微博25日发布公告称,近期网传武汉归鄠人员吴某住院逃离一事系谣言,该患者从未离开医院。据从西安市鄠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吴某于1月23日经武汉回鄠邑区后,出现咽痛、干咳、头痛、乏力等症状,于当晚由120接收至鄠邑区人民医院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基本平稳,其母一直陪同,从未离开医院,逃离事件不实。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希望广大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战胜疫情。同时,对散播谣言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责任。

  警方再次重申: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打击,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不信谣,不传谣,

  不给疫情防控添乱

  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