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前高收益、床位费六折

  老人投资10万遭遇“兑付难”

  上门寻求解决之道  老年公寓竟已被拆除

  “提前预定享折扣,投资养老有回报”,面对这样诱人的宣传,2018年,株洲的陈老先生投入了十万在湖南明月湖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约定入住前可享受每年13%的收益,入住后床位费六折。

  不料,就在今年2月陈先生准备兑付收益时,业务员来电称兑付要延期,一个月后,竟得知明月湖老年公寓已经被拆除,这让陈老先生彻底慌了神。

  与陈老先生一样,株洲79岁的株洲老人刘先生投资的十万元也打了水漂,由于投资较早,刘老先生曾拿到了6500元的半年收益,随后从业务员处得知公司出事了,老板龙某也联系不上,约好的兑付提前终止合同。

  慌了神的老人们纷纷找到明月湖老年公寓了解情况,不料在今年3月28日,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将已经建成的老年公寓一并拆除,表示湖南明月湖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未经民政部门许可备案,并不是一个合法的养老机构。

  因为牵涉的老人多,涉案金额大,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天元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成立了“4.27”专案组。警方调查发现,湖南明月湖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未取得民政部门许可,然后采用欺骗手法,吸引老年人来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侦办,警方于近日对这起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龙某,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警方调查发现,该案涉及的投资人达890多人,涉案金额达7700余万元。

  - 2 -

  生态农业观光项目

  占地建别墅开办“养老公寓”

  卫星遥感发现土地使用性质更改

  责令限期整改

  多名参与投资的老人表示,他们并非盲目的将钱投入到湖南明月湖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法人龙某曾在多个场合,出示过一份由株洲市天元区民政局签署过的“符合我区养老事业发展需要”的立项报告,骗取老人们的信任。

  12月11日,记者赶到老年公寓所在地时,原来湖边的别墅群已经拆除,停车场、健身器械、配电间都已经不复存在。零散的明月湖宣传广告仍留在了路边。株洲天元区马家河街道介绍,明月湖老年公寓前身是金大龙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项目占地200亩,其中山地面积160亩、荒地30亩、水面10亩,打造的是生态农业。

  2011年10月,株洲市金大龙生态观光农业园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对占用土地进行了设施农用地备案,有限期仅到2012年10月,但该备案土地仅限于农业生产经营,不得改变农用地性质,不得建设永久性建筑物。几经易主后,2016年3月起,湖南明月湖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在备案土地建设了大量房屋用作老年公寓经营用房,用于非农业经营活动。

  2018年9月起,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通过卫星拍摄就发现涉嫌占用耕地情况。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条规定,明月湖养老公寓已经构成了非法占用耕地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责令自拆,若整改不到位,有关部门予以强制拆除,公寓被依法拆除。

  株洲市民政局也回应,事发后,他们曾多次接到老人反映的天元区民政局签署过“符合我区养老事业发展需要”的明月湖立项报告。对此,他们回应一个养老机构是否合法,要看有没有取得养老机构备案管理责任书,若没有取得前,切勿缴纳任何形式的预定金、认筹金。

  - 3 -

  投资养老“宣传套路”

  无资质却拉权威机构“背书”

  不断“拉人头”兑现高额利息

  “爆雷”风险激增

  近日,湖南开展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发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此类案件45起,涉案金额达到35余亿元,处理嫌疑人66名。目前,仍有37家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风险等级高。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的势头。 

  2017年1月,真相大追击就曾对湖南明月湖在岳阳当地的宣传行为进行了曝光。而为了老人尽快交钱,销售人员惯用的套路就是宣称“老年公寓”已经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具备有国家认证的资质。

  但事实上,岳阳当地民政部门并不知情,甚至连立项手续都没有,责令机构立即退回已经收取的床位预定金、投资款。

  而在湘潭,明月湖的工作人员宣传套路如出一辙。

  律师表示,没入住先收费的做法,这在养老领域一些非公有企业中普遍存在,风险极大。不仅存在资金被公司挪作他用的可能,承诺老人们的高息只能通过不断拉人头进行实现。此外,一些养老机构为逃避打击,还会将合同中的利息改成福利金或床位补贴券。

  目前,湖南明月湖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龙某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株洲市纪委监委也启动了追责程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民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的风险提示》,指出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目前,湖南也正在开展防范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活动,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的上升势头。 

编辑|诸泠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