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在不少学子眼中就是一本复习宝典,牢牢记住大纲上的知识要点,一般成绩不会太差。但是,也正是因为有了大纲的存在,很多时候变成了 “ 考试考什么老师就重点教什么 ”。

  11 月 29 日,教育部宣布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不再是 “ 敲黑板、划重点 ” 了,而是变成了教什么考什么,让未来的中考命题将更加凸显思想性、人文性、综合性、实践性。

  11 月 29 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命题和阅卷安全保密工作制度。一石激起千层浪,取消了考试大纲,究竟意味着什么?老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 “ 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 的原因称,考试大纲的存在导致学校 “ 考什么教什么 ”,而取消大纲,按照课程标准命题,才能让学校 “ 教什么考什么 ”,实现毕业和升学的统筹。

  “ 考什么教什么 ” 转为 “ 教什么考什么 ”

  “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 指什么?和人们通常所说的 “ 中考 ” 是一回事吗?很多人对此抱有疑问。吕玉刚称,2016 年,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中考改革,为减少义务教育学生多次考试的压力,对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实行 “ 两考合一 ”,统称为 “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

  吕玉刚指出,两考合一后,“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 要兼顾毕业和升学,因此考试结构、难度、内容上要统筹。他指出,考试大纲的存在刺激了应试教育现象,导致学校 “ 考什么教什么 ”,而取消考试大纲则可以实现 “ 教什么考什么 ”,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而《意见》提出推进考试命题改革,通过优化试题结构、合理设置试题难度、推进试题内容改革等措施,来兼顾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毕业和升学两个方面的功能。

  对授课老师、命题老师提出更高挑战

  中雅培粹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刘志英参与了长沙市中考命题工作,她认为根据教育部《考试命题意见》的精神,未来的中考命题将更加凸显思想性、人文性、综合性、实践性,这本身也是与课程标准相一致的。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就是要有健康人格,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要符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方向要求。具体到政治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而言,其考察方向应该会侧重于思想和能力兼顾,知识与方法融合。我们的课程名称是《道德与法治》,会特别注重对学生的道德情感、法治意识等素养的考查,命题人会精心设计情境,让学生通过特定情境来理解和运用所学基本观点,并进一步体现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国家观。

  近年来的长沙中考命题,一直都是符合能力考察方向的。在命题的方向和方法上,在命题的创新设计上,长沙中考走在前列。以 2019 年政治中考题为例,立意注重素养,时代性强,如中美贸易战、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株潭一体化、定王台名字的由来,这些选材背景有些来自国家发展大事,有些来自周边生活实际,但无一不是指向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文化自信等思想和人文素养。在问题的设计和答案的生成方面,都基本上不是直问直答式,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背记应考模式,考生需要根据材料信息推导,注重思维的逻辑性,答案组织呈现出多角度、有梯度、开放性、探究性的鲜明特点。

  刘志英认为取消考试大纲之后,课程标准相对指向较为宽泛,这其实是对授课老师、命题老师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作为老师,需要更多地研究课标,并把课标的思想体现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正确的思想导向、科学的思维方法。作为学生而言,无需惊慌,只要紧跟老师的课堂,提高审读材料和概括推理等综合能力,难题也就不难了。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沈颢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