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1月25日综合报道 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榜单揭晓,长沙排名第六位,与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温州、台州、铜仁、徐州一同被评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这份风云变幻的城市名单中,长沙牢牢扎根,自2008年至今,已经连续12次登榜。

(“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 主办方供图)(“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 主办方供图)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主旨演讲。 主办方供图)(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主旨演讲。 主办方供图)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 :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

  长沙的幸福在于三类环境——人文环境、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叠加,交相辉映。

  人文环境方面,长沙是一座有“诗和远方”的城市,俗称为“山水洲城”。

  人居环境,首先是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在城市,我们重点建设“一圈两场三道”,紧紧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15个要素,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

  长沙的幸福感也来源于营商环境。理念上“四个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路径上“四个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衡量长沙营商环境好不好的标准有“四句话”,安不安全,赚不赚钱,方不方便,清不清廉。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幸福是稳步上升的收入水平,

  幸福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幸福是与日俱增的文化魅力,

  幸福是蓝天碧水的城市环境

  ……

  今年,长沙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生活在这里,你为什么感到幸福?

  幸福是想吃的面包你都买得起

  2018年,长沙经济总量达11003.4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0.2%;2019年上半年,长沙更是以8.2%的GDP增速领跑全国。

(2019年5月15日-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举行。 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2019年5月15日-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举行。 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长沙工程机械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2018年实现产值约1639亿元,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长沙因此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已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园区,从工程机械“一极”迅速发展成“多极”: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汽车、旅游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9年5月9日,2019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通讯员供图)(2019年5月9日,2019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通讯员供图)

  长沙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项目27个,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一,努力建成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和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2018年,长沙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2年的131元、41元增长至2018年的5.08万元、2.97万元。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4次上调,调整后全市月人均养老金达2609元。

(2019年11月2日,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长沙再度斩获“全国十佳城市”称号。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摄)(2019年11月2日,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长沙再度斩获“全国十佳城市”称号。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摄)

  2018-2019年,长沙连续两年挺进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幸福是想去的地方说走就走

  目前,长沙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9118公里,开通公交线路276条,日均客运量226万人次;共有出租车8256台,日接送乘客量约70万人次。

(2019年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试运营,标志着长沙地铁从“换乘时代”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2019年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试运营,标志着长沙地铁从“换乘时代”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磁浮快线联通机场和高铁。)(磁浮快线联通机场和高铁。)

  地铁运营里程81.85公里,日均客流最高超100万乘次;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相继开通,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

(长沙高铁西站效果图。 资料图)(长沙高铁西站效果图。 资料图)

  高铁直通全国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长沙西站也已拉开建设大幕,“一城双高铁”的日子即将到来。

  水运航道里程达538公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最高值超过5000万吨。

(2018年5月16日,黄花机场T1航站楼正式恢复使用,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2018年5月16日,黄花机场T1航站楼正式恢复使用,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

  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通往国际、国内187个大中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

  幸福是三五好友24小时都可以聚聚

  长沙早以“夜生活之城”闻名中国,这也是长沙人备感幸福的理由之一。如果一座城市的白天用来为工作打拼,那么,一座城市的夜晚则用来拥抱生活,夜晚的丰富性给了人们充分的慰藉。看电影、K歌、去解放西路小酌一杯,这座中部不夜城,曾因酒吧文化、歌厅文化声名远播。如今,夜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全面升华,除了九龙仓、24小时书店、晚场舞台剧和丰富的国际交响乐,长沙一些旅游景点如“铜官窑古镇”、“长沙方特”均已开启夜场模式……长沙“新夜态”闪烁更多高光。

  长沙市基本形成1个市级商业中心、12个区域性商业中心、28条特色商业街、44个社区级商业中心、58个商贸综合体在内的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形成了以“五一商圈”为核心,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黄兴路步行街为辅的“夜间经济”示范区。

(长沙“夜经济”最集中的“五一商圈”,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长沙“夜经济”最集中的“五一商圈”,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目前,全市共有夜购商场、超市4192家,就业人数达近7万人,截至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为125亿元,占社零总数的5.1%,日均消费高达44.2万人次。特色商业街30条,就业人数1万人,截至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为11亿元,日均消费人次5万人次。24小时便利店266家,就业人数851人,截至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近6000万元,消费人次1.5万人次。夜间经济的猛增在长沙已不容小觑。

  幸福是遇见你就从来没有想过离开

  “长沙蓝”、“星城绿”是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市民微信朋友圈的热词,正是长沙宜居环境的最佳展示。

(石燕湖。星辰拍客 大熊看楼 摄)(石燕湖。星辰拍客 大熊看楼 摄)

  近年来,长沙连续实施两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打出“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组合拳。今年前8个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9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5%。

(圭塘河绿道以圭塘河为轴心,两岸健身步道全长约6公里,宽度5.5米。 通讯员供图)(圭塘河绿道以圭塘河为轴心,两岸健身步道全长约6公里,宽度5.5米。 通讯员供图)
(干净舒适的“星级”农贸市场。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干净舒适的“星级”农贸市场。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走入社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小屋。 天心区文明办供图)(走入社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小屋。 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2018年,“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力推进,建成15分钟生活圈412个,实现城区全覆盖,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同时顺利推进“两场”(停车场、农贸市场)和“三道”(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建设,让老百姓生活出行更便捷。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其房价却处于中国的“洼地”。一份《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以6.4的房价收入比“垫底”,是50城中唯一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目前,长沙九成以上家庭拥有自有产权住房;近几年来,长沙累计筹建各类保障房22.92万套,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高出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长沙教育事业发展欣欣向荣,2018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6%;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到70.35万人,是1949年的262倍。

  长沙医疗卫生建设惠及全民,2018年全市卫生机构达4523个,是1949年的133倍;医保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490元;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9.5岁,比新中国成立之初(不到40岁)翻了一倍左右。

  近年来,长沙不断改善民生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加强平安建设,提升公共安全、食药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提倡公平教育……这些让长沙人在生活细节里发现:这座城市的公共服务同经济一样正变得越来越智慧,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服务无不包含着机会、尊重、关爱、公平、安全,让更多的百姓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感受到,什么是一座城市可以给予的幸福。

  (综合来源:瞭望、中国新闻网、红网、新湖南、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星辰在线、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