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数据入“笼子”

  长沙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

(长沙市数据资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集中攻坚行动开始前的最后一轮培训。)(长沙市数据资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集中攻坚行动开始前的最后一轮培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11月10日,在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会议室里,相关业务负责人与技术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数据归集技术培训,确保《长沙市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能尽快落地开花。

  一直以来,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是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关键之举,也是支撑各部门业务流程再造、简化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的基础工程。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才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推进城市超级大脑和政务云底座两大重点项目的建设,着重建好了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我的长沙”APP。目前,全市网办率和一次办率均达到96%;“我的长沙”APP新版已上线85项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

  “但目前仍存在‘数据不通、二次录入’等问题,在年底进行这么一次全市范围的数据归集攻坚行动就是要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资源更好地为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项目建设赋能。”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

  据悉,此次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共归集24个单位、  200类政务数据资源,将从数据基础源头上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计划到2020 年1 月底前,在长沙市范围内完成“四个100”工作目标,即新增100 个政务应用系统云化迁移;归集共享开放100 类政务关键数据资源;实现100 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汇聚集合;推广‘我的长沙’APP 下载注册100 万用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