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陈颖昭 黄昌华)近日,湖南召开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议,大会对全面推进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垂直管理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按新制度运行。

  生态环境垂直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对全省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的一次全面、深刻的底盘性改革和系统性重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湖南已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垂改工作,目前,省级政策性指导文件已经全部出台,全省垂直管理改革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的冲刺阶段。全省在行政机构、监测、监察、执法等方面的改革均取得了明显进展,省市两级机构改革调整基本完成,县级行政机构改革正在推进。同时,监察、监测、执法改革也正在稳步推进。

  为确保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按新制度运行,会议要求各市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改革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大会提出,要注重统筹改革相关部门力量,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突出抓好思想观念转变、机构人员落实、职责职能理顺、能力保障配备“四个到位”,着力于构建齐抓共管生态环保总体格局,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谁来改的问题。一方面,要聚焦职责定位,理顺对外对内两方面职责,大力提升生态环保铁军能力素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要落实执法监测保障,构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