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以下简称“2019湘商大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益阳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益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值恒,省商务厅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毛七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湘商大会由湖南省工商联、省商务厅、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共绘合作新画卷”为主题,将深入实施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广泛凝聚全球湘商力量,共同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介绍: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湖南)湘商大会共分8个主题活动,分别是全球湖南商会会长座谈会,省领导会见会议代表,餐叙交流,“不忘初心、音乐点亮人生”励志音乐会,领导巡馆,开幕式暨湖南开放崛起合作论坛,全球湘商论坛,“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同时,还将举办全球湘商走进湖南各市州投资考察活动等。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了“湘商”在全国的发展情况以及“湘商”为湖南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商协会作用的发挥,专题研究异地商会建设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异地商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了湖南异地商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湖南异地商会工作大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由省工商联负责湖南异地商会的指导、联系、协调、服务工作的要求,将大力加强商协会组织建设,努力规范提质,湖南商协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此外,他还就湘商大会更名为(全球)湘商大会的原因及特色作出了详细的介绍,从而更加表明了湖南进一步加大加快开放步伐的决心,敞开怀抱迎接全球客商的热情。

  “益阳市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引进湘商投资,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节会活动。二是切实强化政策支持。三是着力改善硬件设施。四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益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值恒市长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到,益阳正处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将在四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走开放崛起之路: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营造公正诚信的法治环境。四是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据了解,目前已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和湘商代表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等知名企业35家,全球湖南商会255家。美国甲骨文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泰国正大、德国博世、三一集团、传化集团、中联重科、新华联集团、蓝思科技等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确认参加本次大会,参会企业突破1000家。截至10月21日,纳入本届湘商大会成果统计的拟签约项目共234个,投资总额1560.72亿元,拟引进资金1533.18亿元。(文/图 唐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