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欧盟的首列动车组“天狼星号”抵达捷克。 中国出口欧盟的首列动车组“天狼星号”抵达捷克。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徐士洁 株洲报道

  谈株洲工业,不可不提轨道交通;谈轨道交通,不可不提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机公司)。

  近期,中车株机公司好消息不断。9月11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车株机公司与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签订“火车头”订单;9月18日,由中车株机公司生产的 “天狼星号”抵达捷克,这是中国出口欧盟的首列动车组。

  正如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所说,这些项目意义重大。一方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车株机公司向世界轨道交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动当地绿色、融合、可持续发展,让世界人民享受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欧盟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市场,对列车质量和可靠性有着严苛的要求和准入标准,中国动车组服务欧盟市场,标志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

  中国轨道交通产品首次实现欧洲七国认证

  株洲,中国动力谷。几十年来,株洲工业秉承建设工业新城的初心,先后创造了工业体系建设的“株洲速度”、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株洲经验”、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株洲模式”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株洲气魄”,实现了从中国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的华丽转身,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三大动力产业为核心,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陶瓷、服饰两大优势产业为依托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车株机公司单轨电动车模型。中车株机公司单轨电动车模型。

  秉承产业报国使命,株洲矢志不渝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携手开创了工业重镇的辉煌历史,共同书写了神农福地的发展伟业。

  目前,入驻株洲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制造业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达到70多家,轨道交通产品、陶瓷产品、硬质合金产品分别销往全球70多个、140多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企业成功突破深海机器人等技术壁垒,一大批高端装备沿着“一带一路”的脚步走向全球。

  “中车株机公司是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周清和说,自1936年创建以来,公司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纪录。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动车组、轨道工程车,磁浮列车、储能式电车等新技术公共交通车辆、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维保及机电总包服务等领域。公司在国内外设有22家子公司。

  在电力机车领域,作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 中车株机公司具备年产1000台电力机车的能力,先后研制出多流制、多轨距的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各型干线电力机车56种,累计近万台,占中国电力机车总量的60%以上,引领中国电力机车实现从普速到快速、从普载到重载、从直流传动到交流传动的转变。

  9月11日,中车株机公司与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签订“火车头”订单,标志着来自中国的“火车头”将以优异的品质服务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

  匈牙利国务秘书鲁斯莱·莫索奇表示,匈牙利政府非常支持环保技术的发展,中车株机公司的产品技术领先、绿色环保,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希望未来双方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此次签订的“火车头”有两种车型——干线电力机车与调车机车。该型干线电力机车具备在无电网区域利用自身辅助动力进行短时牵引的“超级最后一英里”功能,可在非电气化铁路,如站场、港口、货场等地充当调车机车,可以减少小型内燃调车机车配置及额外人员参与,提高轨道交通运输的经济性。此外,该型车的辅助动力包采用绿色环保的锂电池,避免燃油机车噪音和大气污染。

中车株机公司生产车间。中车株机公司生产车间。

  该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采用“接触网+锂电池”电-电混合驱动模式,相比传统内燃调车机车,具有无污染、低噪声、高效率的突出优势。

  中车株机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哲介绍说,干线电力机车将能满足匈牙利等七国认证,服务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至布达佩斯的中欧陆海快线。该线路贯通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调车机车主要在匈牙利国家干线铁路,以及布达佩斯最大的物流中心转场地运行,用于铁路施工现场的物流供应、试验和工程牵引等。

  该项目将首次实现中国轨道交通产品在欧洲重要货运通道的七国认证,是中国企业熟悉欧洲铁路认证体系、进一步服务欧洲客户的重要一步。

  首列动车组出口欧盟株洲创造名动世界

  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作为中国地铁牵引技术的发祥地,中车株机公司不仅建立起国际一流的城轨车辆研发制造平台,产品涵盖A、B、D车型和80/100/120/160公里四个速度等级,还提供多种中小运量的个性化产品,为国内外约30个城市提供城轨车辆1万余辆。

  在动车组领域,中车株机公司曾先后研制出“蓝箭”“中原之星”“中华之星” “天狼星号”等160公里至27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力分散型和集中型动车组。

  “天狼星号”,是中国出口欧盟的首列动车组。该型动车将在完成TSI(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等相关认证试验后上线运行,为当地民众安全、便捷、绿色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中车株机公司技术专家周安德介绍,“天狼星号”型动车组为6节编组,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具备四大创新点与三大人性化设计。

  “天狼星号”列车采用DC3000V和AC25KV双流制受电技术,适应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电压制式需要;采用铰接式转向架,转弯半径更小,运行适应性更强;采用智能化控制技术,具有自动库停、自动唤醒、站台自适应停车等功能,可适应多样化的欧洲运营模式;采用低地板技术,车门入口处离轨道仅有600mm,既方便乘客上下车,又能有效利用既有站台。

  “车内设有多功能区,可分别摆放轮椅、自行车、婴儿车等。”周安德说,车内设有标准洗手间与通用洗手间,方便残障人士使用;配置WIFI和USB充电等系统,满足乘客工作、娱乐要求。

工作中的中国中车员工。工作中的中国中车员工。

  在轨道工程车领域,中车株机公司向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新加坡、悉尼等国内外20个城市提供了集库内调车、线路维护、救援牵引、检测设备等功能于一体的各型高端双源制轨道工程车辆。

  作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自1997年实现中国电力机车整车出口“零”的突破以来,中车株机公司秉持“零缺陷质量好、零投诉服务好、零距离感情好”原则,积极担当“文化传译者、人才孵化器、产业推进器、社区好邻居”四种角色,先后在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捷克、马其顿、塞尔维亚、德国等近20个国家获得近50个项目订单,产品包括机车、地铁、动车组、工程维护车,推动对外交流和合作向纵深发展。

  因工业建市,因工业成长,因工业辉煌,株洲诞生了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等中国工业史上290多个第一。近年来,株洲通过统筹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资源,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创新这个引擎一直贯穿始终。因为创新,株洲制造惊艳全球,株洲创造名动世界,以轨道交通中国速度、航空发动机中国动力为代表的一大批制造新名片,不断刷新着全球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认知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