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2018年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发布 肥胖率逐年降低)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9月11日,《2018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如部分学生作业时间偏长,睡眠时间不足,近视率问题较突出等;令人欣喜的是,学生体质持续好转,肥胖率逐年降低。

  此次《报告》针对长沙市242所普通初中和71所普通高中,共有101221名中学生及学生家长、27066名专任教师参与测评。“综合评价”是《报告》的关键词,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管理三方面全面评价学校教育质量,既关注学生学业成绩,也关注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既关注学生结果产出,也关注教师教学、学校管理、家庭教育的影响过程。

  学业成绩一次性合格率有所提升

  学业质量一直是学生、家长、老师们关注的重点。值得开心的是,2018年长沙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5.07%。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为94.3%,较2017年上升了2.61个百分点。2018年长沙市高考文、理科总平均分分别为459.20分、477.57分,文、理科本一批上线率分别为16.55%、40.24%,较2017年均呈现上升。

  过半学生爱上艺术课程

  2018年全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艺术素养维度上,90.16%的初中生成绩为A等。68.76%的初中生和57.17%的高中生喜欢上学校开设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认真完成艺术学科作业,对艺术课程或艺术作品有较强的兴趣爱好。64.69%的初中生和70.77%的高中生主动参加各种艺术活动,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85.33%的初中生和80.75%的高中生具有一定的艺术基本知识、技能与方法,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基本能力,能在生活中拓展与升华。

  部分学生睡眠时间不足

  《报告》调查显示,12.62%的初中生和30.37%的高中生每天作业时间在3小时以上;4.03%的初中生和5.6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

  导致作业太多、睡眠不足的原因或是因为参加课外文化课辅导班:52.47%的初中生和33.85%的高中生参加课外文化课培训班,其中,参加2门课外文化课培训班的学生居多,初高中生比例分别为15.49%、11.29%;周末参加课外文化培训的平均时间超过4小时的初高中学生比例分别是24.69%、9.32%。

  阅读习惯良好,但时间挤压严重

  《报告》指出,长沙75.55%的初中生和82.63%的高中生表示喜欢阅读,其中79.49%的初中生和83.41%的高中生认为日常阅读是为了获取知识、提高语文水平,仅有5.98%的初中生和2.56%的高中生认为日常阅读是为了应付家长和老师。

  可是长沙中学生在培养阅读习惯时,却遭遇了“日常阅读时间不足”这个问题:74.71%的初中生和79.37%的高中生日均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下,短时长阅读为主。37.87%的初中生和38.95%的高中生至少两周去一次书店或图书馆。

  学生体质持续好转,但近视率问题较突出

  2018年全市初中、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总分分别为77.05分、76.50分,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到97.39%、98.13%。

  2016-2018年,初中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高中生体质健康水平2017年出现小幅下降后在2018年出现回升,并超过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但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偏高。与2017年相比,2018年初中、高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降低了8.98个百分点、6.91个百分点,不过视力不良学生比例仍然超过半数,分别为58.22%、73.49%,不容乐观。城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

  肥胖率逐年降低,存在城乡、男女差异

  2018年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4.57%、3.5%。2016-2018年,初三、高三学生肥胖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城区学生肥胖率高于农村。初中城区学生肥胖率为5.78%,高于农村2.37个百分点,高中城区学生肥胖率为5.18%,高于农村2.92个百分点。女生肥胖率高于男生。初中女生肥胖率为4.78%,高于男生0.42个百分点,高中女生肥胖率为3.69%,高于男生0.46个百分点。

  提高学业成绩要多管齐下

  《报告》显示,现下,不少中学生感觉学习压力较大:10.22%的初中生和9.87%的高中生学习中感到眼酸、头痛;14.36%的初中生和14.07%的高中生对学习感到迷茫、焦虑;26.54%的初中生和19.73%的高中生因父母对自己的成绩期望值太高而倍感压力。

  《报告》指出,将课业质量测评指数分成高中低三组,差异检验发现,课业质量高的学生,学业表现较好。由此可见,学校丰富课程设置,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有助于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升课业质量,提高学业成绩。

  《报告》显示,43.4%的初中生家长和26.84%的高中生家长对孩子目前的成绩不太满意;56.62%的初中生家长和39.1%的高中生家长经常因为感觉孩子不够努力学习而烦恼;49.83%的初中生家长和34.09%的高中生家长经常为孩子的教育感到焦虑。由于家长这种焦虑感明显,导致“亲子关系”面临很大的挑战。

  《报告》中指出,人际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高的学生,学业成绩较高。重视家庭亲子陪伴,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对学业成绩有积极影响。其中,亲子关系对初中学生学业成绩影响相对较大,师生关系对高中学生学业成绩影响相对较大。

  此外,情绪行为调控也对学生的学业有一定的影响:情绪行为调控能力强的学生,其学业成绩表现显著高于能力一般和较低的学生。其中,意志品质对学业成绩的直接影响显著,但其通过情绪行为调控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更为显著。关注对学生情绪行为调控能力的培养,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学业成绩有正向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