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9月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湖南省商务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方面的成就。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湘平,省口岸办主任,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杨中万,省商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周越,省商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心球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徐湘平介绍,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了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成就显著

  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

  湖南从1981年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粤湘强丰有限公司开始,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资来源日趋广泛。截止今年7月,我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00亿美元,累计审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达14303家,在我省有投资的国家(地区)逾70个,资金主要来源地是香港、台湾、英属维尔京群岛、美国等。

  截止2019年7月,我省累计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40378亿元,有资金到位的项目超过3.2万个,预计今年实际到位内资将突破7000亿元(以上数据均自2006年有内联引资统计数据开始)。30个省、市、自治区在我省均有投资,资金主要来源地是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上海市。

  引进500强企业投资成效明显。截止2019年7月底,在我省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3家,中国500强企业达234家,民营500强企业达94家(“三类500强企业”不重复归类),沃尔玛、大众、菲克、富士康、博世、施耐德、仁宝等一批500强项目的引进,为我省产业链提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1-7月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过去的70年,湖南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发展。近年来,伴随着“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 “万企闯国际行动”等系列举措的相继实施,湖南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年7月,湖南外贸总额422.2亿元,增长78.1%,创单月外贸进出口额历史新高;1-7月份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

  世界舞台上,随着华菱并购FMG、中联并购CIFA、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楚天并购ROMACO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湖南刚刚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湖南正在加速“开放崛起”中“拥抱全球”。

  消费市场快速发展

  “社零”总量在全国排第8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消费领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

  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0年的7亿元,增长到1979年的80亿元,到2018年已达1.56万亿,总量在全国排第8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9%,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消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到目前为止,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法人单位10745个,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326个,流通综合体600个,农贸市场近4000个。

  网上零售持续扩容,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2018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1.1万亿,同比增长27%。融合了商业零售、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多项城市功能活动并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逐年增多。

  高端消费品的进口渠道不断畅通。目前,长沙已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长沙进口药品、进口水果、进口粮食、进口食用水产动物、冰鲜水产品等口岸以及岳阳城陵矶汽车进口指定口岸,正在积极扩大汽车、水果、水产品等进口。

  口岸平台联通世界

  48条国际客运航线覆盖五大洲

  口岸是开放的门户,也是开放的产物。但由于种种原因,从1949年到1989年的40年间,湖南没有一条与世界交往的直接通道。湖南作为内陆省份,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体系。

  我省先后开放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0年6月)和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97年6月);开放了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96年)。同时,将沿海口岸功能延伸到内地,相继建设了长沙霞凝铁路、水运口岸作业区等一批铁路、公路口岸作业区。

  到目前为止,我省实行了72小时过境免签、落地签、离境退税、保税航油等国家特殊开放制度。口岸已从单一客货通道转向保税、加工、仓储、物流等综合功能平台。

  目前,全省在飞国际(地区)定期航线达到48条,国际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并开通6条国际全货机航线(美国、加拿大、越南、泰国、孟加拉、菲律宾),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2018年,全省航空口岸进出境人员281万人次,比1991年的2.5万人次增长110倍,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去年国际航空货运吞吐量3.1万吨,同比增长130%。截至今年7月底,湘欧班列累计开行745列,总货值26.3亿美元,位列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业绩连续两年翻番,预计今年将达到130亿美元,占到全省外贸总值的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