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昼夜鏖战 湖南严管严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左)率队督查交通整治行动。

  会议代表观摩醴陵市“农村流动车管所”等地。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雷文明)推动 “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工作模式,发挥“一村一辅警”力量作用。8月21日,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株洲醴陵市召开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代表观摩了醴陵市白兔潭派出所、交警大队四中队的“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一村一辅警”以及“农村流动车管所”等地。省道安委副主任、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现有农村驾驶人保有量、机动车保有量、公路通车里程分别占全省相关总量的71.5%、55.8%、83.3%,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力量严重不足。摩托车“三无”(无车牌、无驾驶证、无头盔)、面包车“三不”(车况不合格、驾驶人不守法、应急处置技能不掌握)、接送学生车辆“三违”(违法营运、违法超员载客、货车违法接送学生),以及无牌车、报废车、改拼装车上路行驶等肇事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8月20日晚,蒋建湘带领参加座谈会的交警代表深入株洲醴陵市督导参加“逢十”统一行动日夜查行动,实地考察了解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模式、力度、效果等情况,对参战民警昼夜鏖战、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

  蒋建湘说,湖南启动“奋战六十天忠诚保大庆”交通安保决战行动以来,全省公安交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战高温、斗酷暑,取得了显著战果和突出成效。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要坚持严管严查,持续加大路检、夜查力度,集中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科学用警布警,科学调配警力,科学安排勤务,强化高地联勤,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不漏管、不失控。

  会议要求,各地交警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统筹路长、交警中队、派出所、两站两员、村辅警、保险员、人民群众等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控管理力量,盘活农村警力资源,改革加强农村交通管理警务机制,强化前端隐患清零、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三端管理”,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三大举措,完善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协同共治机制、交通事故深度调查问责机制,不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