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记者从常德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常德市完成社保费减负近4亿元。今年,全市人社部门将从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认识到位;细化政策明标准,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承诺全部兑现;压实责任强督导,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落到实处3个方面确保完成社保降费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现场。记者 吴紫欣 摄会议现场。记者 吴紫欣 摄

  2019年,常德全市人社系统将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作为“头等大事”,还将逐项细化社保降费减负政策,明确降费标准。在企业养老保险降费方面,从5月1日起,将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费率降至16%;在工伤保险降费方面,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底。其中,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将现行费率再下调20%,可支付数月在24个月以上的可下调50%;在失业保险降费方面,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底。2019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此外,为推进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全市人社系统还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统筹协调;抓好政策落实,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执行有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培训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