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对地下电缆进行检测。工作人员在对地下电缆进行检测。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屈晓珊)众所周知,我们的电缆大都是深埋地下的,出现故障后就容易存在“发现不了、诊断不出、追踪不到”的情况。今日,记者从国家电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公司配电室了解到,他们利用OWTS振荡波电缆局部放电试验,能有效检测和定位电缆局部放电位置,提前找到电缆缺陷,方便对电缆潜在缺陷实行检修与维护,转变现有的故障抢修模式。

  此技术已运用到日前长沙供电公司检修公司配电室“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对10千伏五合垸Ⅰ回至德峰小区#1开关站的出线电缆的检测中。利用霞凝变停电检修契机,检修员对出线电缆开展震荡波局部放电试验,提前查找电缆隐患,确保配网安全可靠运行。

  当天,检修员检测的10千伏五合垸Ⅰ回电缆全长1720米,供电范围包含德峰小区、荷叶村、雅礼外国语学校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试验,检测结果正常,电缆运行情况良好。

  在2019年,配电室已针对使用年代相对久远及重要线路的出线电缆,结合变电站停电检修,制定了全年电缆局放、介损检测计划。常态化开展振荡波局放和超低频介质损耗联合诊断。下一步,该室将继续全力做好电缆运维管理,切实提高电缆线路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