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10日讯(记者 李璐)今日,世界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林业局副巡视员张凯锋、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项目经理刘瑾出席了大会。

  据省林业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玉平介绍,2008年,湖南出现近50年罕见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森林资源受灾面积达453.12万公顷,受灾林木蓄积17392.57万立方米。在此背景下,湖南第一次单独申请、独立实施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对宁乡市、醴陵市、衡南县等22个受灾严重的县市区开展森林恢复和森林重建活动。6年以来,项目实际完成总投资人民币7.25亿元,其中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共完成营造林面积61986.7公顷,任务完成率为100.7%,超额完成了任务。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为湖南省增加了近3.3万公顷森林面积,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增加约0.55个百分点,水涵养能力显著提升。世界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更培养了大批林业管理与技术人员,对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82%,森林蓄积量达5.72亿立方米,林地面积达1300.68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5.53%,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600亿元。张凯锋介绍,“在新时期,湖南与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可以在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碳汇、多功能利用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并通过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交流发展经验,不断提升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