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答记者问。杜家毫答记者问。

  时刻滚动播报:湖南代表团开放日来了

  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对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到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进展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这几年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3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杜家毫认为,总书记做出的这一要求,完全符合湖南发展实际。“湖南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的压力很大。”杜家毫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杜家毫介绍,近3年,湖南全省上下积极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了一大批落后污染产能,其中关闭了426处小煤矿,化解煤炭产能3100多万吨;关闭1000多家非煤小矿山,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200多家,淘汰化工、造纸、冶炼、钢铁等规模工业企业5000多家。特别是株洲清水塘这个国家老工业基地,到去年底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是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落后产能的淘汰出清,给新动能培育腾出了空间。杜家毫给出一组数据:去年湖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4%,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了一倍。

  3年前,湖南互联网产业还只有100多亿元产值,这3年每年翻一番,现在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杜家毫表示,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促进了各级干部发展观念的转变,促进了新旧动能的转换,促进了高质量发展,也促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湖南的大地上更加深入人心。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刘玉先

  来源:红网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