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晚6点多,长沙10多名滴滴快车司机向经视焦点反映:他们以每月2700元租金租了“长高耀顶”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在长沙市内跑滴滴。可是,直到最近,一名司机涉嫌非法营运,被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抓了,他们才发现,原来这些新能源汽车都没有取得网约车许可证。

  长沙的周先生在今年7月份,通过广告看到了这家长高耀顶公司,便跟公司签订合同,成为了该公司注册的一名网约车司机。

  周先生:我是11月2号在汽车东站被运管查了我的车,说我这个车是非法营运的,这个车牌写的是非营运。我打电话给公司,但是公司说让我先回家等通知,反正他们是一拖再拖。那边还要交一万五的罚款。

  周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其他在这家公司租车的滴滴司机后,大家一下子炸开了锅。不少司机称:之前公司说是我们只管开车,被查扣了,他们再给我换台车子开,不要你们司机管这个事情。

  大家说,他们当初来公司签订合同时,公司跟现在的态度截然不同。 公司当初承诺说他们是跟滴滴公司合作,帮大家注册。它这个车子是只要交五千块钱的押金,就可以开这个车子了,门槛很低的,不少人买不起车,所以就用这个方便。

  这些司机每个月只用向公司交2700元的租金和2100元电费,其他的营收都归司机个人所有。吸引了不少的司机租车跑滴滴。司机张先生说,每个月进账差不多有一万多块钱,也就是毛收入。就是没钱买车,觉得这个可以。

  不过,大家正式驾驶这些新能源汽车后,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车子没有气囊,三角架也没有,出了事故没有三角架,而且这是电动车,也没有灭火器。车子出了交通事故,公司也不来人,就直接让司机们自己拍照,自己处理,先自己垫钱。大家都担心,如果是个大事故,自己怎么垫得起这个钱呢。

  这些司机们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已有400多名司机签约了这家长高耀顶公司。公司部分车子没有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就招募司机从事营运,显然是不合法的。随后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是2017年成立,可当时长沙的网约车都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他们便想钻个空子。

  记者:对于司机被抓这一块,那合同怎么约定的。

  负责人:合同这一块没有说,我们没有说是公司负责,也没有说是他们个人

  记者:那就是说这是一个空白。

  负责人: 司机先出罚款,以后报销。

  听到公司负责人这样的态度,司机们都纷纷要求解除合同。但公司要扣押金,而这5千块对不少司机来说都很重要。公司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一个地址在长沙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营业执照,上面显示经营范围汽车租赁、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

  长高耀顶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有一部分有网约车许可证的车子,他们也正在跟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这个事情。滴滴湖南分公司负责人承认,他们确实有跟这家湖南长高耀顶公司合作。目前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中。

  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介绍,没有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车子从事网约车都是违法的。

  律师介绍:公司的车子没有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就招募司机从事这一块显示是违法的,这个合同也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司机们就可以要求公司解除这份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