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常德站5月9日讯(通讯员 刘卫平 李欣欣)“老人家我想问一下,去年危房改造补贴是否已经到账?乡村干部开展工作时是否积极认真,有没有违规吃拿卡要的现象……” 这是5月9日,西湖管理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西洲乡田园村精准扶贫款项发放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工作的一个小镜头。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精准监督扶贫领域“微腐败”,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排查危房改造、粮食直补、城乡低保等扶贫资金发放工作中的问题线索,严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精准执纪,该区纪委会同民政、审计、财政和扶贫等部门,建立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辖区乡镇、村(社区)列为监督检查单位。在此基础上,通过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巡视反馈、上级转办等方式,实现快查快结。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开辟绿色通道,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开门接访,查处了西湖镇西洲乡原裕民村村委会主任阳胜华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非法占有公私钱款、索拿卡要等违纪行为。经查,2015年,非法占有种粮户耕地补贴款13000元;2015年,套取、占有危房改造补贴款19000元;2014年,审批裕民村三组村民宅基地时索要6000元现金及两条香烟;2014年,侵占保洁员工资1700元,以历年欠款名义违纪收取1000元。阳胜华被开除党籍。带案下访过程中,巡查组对全区低保政策享受户、精准扶贫兜底户籍低收入供养户、残疾两项补贴对象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不符合低保待遇123户,清理低收入供养人员2人,确定残疾两项补贴人员1238人。清查低保、社会救助、救灾等民政资金280余万元。在入户走访中,查处了西湖镇九狮村党支部委员谢自伟冒领村民生活补贴问题。2008年,时任西湖镇原九狮村村会计的谢自伟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扣留谢云生活补贴存折,并且分别于2008年12月11日、2009年11月4日、2010年12月5日、2012年2月11日从其生活补贴存折中取款3000元,该行为严重损害了社会最底层群众的利益,属严重的违纪行为。同时,调查发现谢自伟还存在挪用群众失地低保金的事实,虽已归还,仍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谢自伟被开除党籍。

  采访中,该区纪委书记胡岚说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纷繁复杂,手段多种多样。查处的案件虽然数额不大,但直接侵害贫困群众的利益、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必须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大力惩治扶贫领域的“微腐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截止目前,该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7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开除党籍3人,收缴涉案金额1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