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

龙志丹:我一天只能编七八十捆,一捆五角。除了这个还送烟叶上炕,一捆也是五毛。

  今年高考,19岁的湘西妹子龙志丹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为了筹学费,这个暑假,家境贫困的龙志丹选择到村里的烤烟房打工。尽管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还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但龙志丹从没有想过放弃。

  眼前的这间烤烟房,就是龙志丹和母亲打工的地方。眼下正是烟叶成熟的季节,前来烤烟的村民络绎不绝,龙志丹手上的活也就没有停过。

  烟叶上炕是个体力活。刚采摘下来的烟叶又湿又重,一捆烟叶就有三四十斤。19岁的龙志丹每天至少编七八十捆烟叶,这也意味着每天她要举起3000斤烟叶上炕。

  下午,突然下起了大雨,老板想起地里的烟叶还没有采摘完,赶忙叫龙志丹母女去帮忙。龙志丹抓起斗笠,身上绑上一块塑料薄膜就往烟叶地里冲。

  这一背篓烟叶至少四五十斤,龙志丹从不让母亲背。她说母亲的腰椎严重劳损,不能受重力,遇到烟叶多的时候,志丹一天要背上几十篓。 龙志丹母女两人冒雨采摘烟叶回来,身上的衣服都淋湿了。尽管是夏天,但山上的温度还是比较低,龙志丹就靠在烤烟房的火炕门口烘衣服。这时,忙活了大半天的母女俩才终于可以歇口气。

  龙 志丹的父亲多年前因病去世,龙志丹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弟弟,一家人的开支全靠母亲种田、打临工维持。家里的老房子几年前垮塌了,这栋简陋的平房还是龙志丹 的母亲借钱新修的。为了防潮,家里的木板床都得用砖头垫起来。家里已经没有值钱的东西,为了帮女儿筹集上大学每年近万元的生活费和学费,母亲打算把家里唯 一值钱的几千斤稻谷卖掉。

  如果将家里的稻谷全卖掉,母亲和弟弟以后吃什么呢?懂事的龙志丹怎么也不肯答应母亲的提议。龙志丹说,再苦再累,她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变生活,靠知识改变命运。 龙志丹:不想放弃,我想读书,我觉得读书会给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