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李作成司令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英模报告团所作的演讲(据当时的公开报道)。在那个年代,这个演讲曾经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即便在今天,也依然让人无限感慨、肃然起敬。

  1979年,我是广西边防部队某团的一个连长,带领全连参加了自卫还击作战。

  打仗,对我们这些七十年代入伍的新一代军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作为一连之长,能不能带领全连把仗打好,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这是我当时考虑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战斗中,我们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我们和兄弟连队一起,彻底歼灭了××两个公安屯的公安军,打退了敌人一个营的反扑,共毙敌194人,缴获武器弹药及其它作战物资一批,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我连的作战任务。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称号,我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公安屯,是××公安军驻边境基层单位的名称。一个公安屯,多的一百多人,少的几十人。我们连打的公安屯有一百多人,他们当中许多人是吃中国大米长大的。可是,这些家伙却对我边境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由于他们反华卖力,这个公安屯被××当局树为所谓的“模范公安屯”。

  面对这伙敌人,我们早就忍无可忍。1979年2月中旬,我们接受了攻打这个公安屯的任务,担任主攻分队。

  全连群情激奋,人人摩拳擦掌。连里还把人民群众的来信和慰问品分发给各班。大家细读每一封来信,决心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嘱托,一定要以优异的战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60炮班战士高升把一封少先队员的来信珍藏起来,告诉大家说:“这封信我来回。我要勇敢战斗,打完胜仗以后用胜利的喜讯给小朋友们回信。”

  战士王大勇在自己腰带上端端正正地写上:“誓为边疆人民报仇,坚决向××侵略者讨还血债!”全连每个人、每个班、每个排都写了请战书、决心书,求战情绪非常高涨。

  2月17日凌晨,战斗打响了。我边防部队开始炮击敌军阵地。在我强大炮火掩护下,全连从进攻出发阵地一跃而起,跑步前进。当时,两侧炮火十分猛烈。硝烟弥漫,弹片横飞,但全连同志毫无畏惧,只用6分半钟就通过了900来米的距离,按上级要求提前1分多钟赶到了指定位置。

  我们连的主要任务,是攻打敌公安屯防御阵地中的三号、四号两个高地。敌三号高地周围布满了铁丝网,表面设有纵横交错的堑壕和许多火力点。四号高地在三号高地的右后侧,地势略高,具有扼守三号高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