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2014湖南政务微博高峰论坛暨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湖南学院成立仪式在中南大学国际报告厅盛大举行。@南京发布 官方微博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这几年,微博也好,微信也罢,生态环境发生着重大的变化,有好也有坏,不管怎么样,微博运营人员必须在顺应环境的同时,保持内心的一份坚守,这样才能保持新媒体的生命力。

    “说正事是政务微博的底线”

    首先,是对定位的坚守。说正事是政务微博的底线,也是品牌。这个品牌,别的微博是扛不起来的,但假如没有这个品牌,政务微博就失去了自己的属性,变得什么都不是。政务微博的信息是有选择有目的的,每一个政务微博的博主都是所在单位的策划包装师,不坚守这一点,我们很快会在茫茫信息海洋中迷失自己,变得不伦不类。粉丝对政务微博是有期许的,不管是骂你,还是来求证,都是基本围绕本单位的业务范围,这是粉丝对政务微博的期许,关注是希望获得正经的信息,获得权威的信息,现实中我们也发现不少账号已经在开始发猫猫狗狗或者吃喝玩乐,或者是非本地性的政务信息,这样的信息只能是点缀,不能是主页,不然我们就真的成了资讯直通车。当政务微博也开始海发垃圾信息时,结局一定很惨。

    第二,对服务的坚守。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口号,落实到微博中就是要经营好微博。经过@南京发布 这些年的实践,政务信息中适合微博平台发布的是服务类的信息,政务微博结合当下热点提供粉丝需要的微博服务。政务微博的双向性主要体现在与粉丝产生互动和关系,其次以私信和回复的方式提供二次服务,增加粉丝的黏性。不过,这一点对政务微博来说有时候顶着很大的压力,因为很多信息以任务的形式发布,其中有相当信息的品质,我们说“呵呵”。当然,政务微博新媒体是否能承担大量的任务,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政务微博一定要分析信息品质,考虑大家的感受。不考虑受众感受,硬宣传强推广,不做服务质量的宣传,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不管你要不要,我就这些,你要接受,在市场经济时代自然没人陪你玩,最后陷入自说自话的微博,结局一定也很悲惨。

    “政务微博要做靠谱、敢说话的发布君”

    第三,对权威与透明的坚守。政务微博要做靠谱的发布君,做敢说话的纯爷们。在网上,不论有多少喷子在现代的社会环境里也不敢说假话,有时我们在做发布时,虽然有时无法说出全部的真话,但要保证说出的话都是实实在在的真话。开微博本身是多一事,政务微博的敢想敢为才能换取粉丝的信任与喜爱,而粉丝的信任与喜爱就是政府的公信力,这就是政务微博的最大价值之一。有的微博面对舆情能不管就不管,能不说就不说,有的微博的逻辑让人匪夷所思,这些账号最终成为被围观的笑料,网民不糊涂,不敢发声就不发声,能不发声就不发声,发假声的政务微博结局也一定很惨。

    第四,对社会媒体本性的坚守。随着政务部门的入驻和微博属性的增强,自然有人希望微博变成网上大喇叭,这其实违背了微博的游戏规则。我们开微博,就是交好朋友,但没有哪个朋友会天天教你大道理。社交媒体的本质是平台,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谁也没有比谁站得好。政务微博元年,几乎所有的政务微博都会卖萌搞活动,作为粉丝的感受就是两个字装B,微博用户70%以上是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不需要谁对谁进行说教,政务微博的号召力不是自己封的,也不是靠说教说出来的,是靠定位、服务、权威、透明建立起来的。忘记社交媒体的本质,就是不遵守游戏规则,其结局也一定很悲惨。

    “政务微博的自我风格要不断发展创新”

    第五,对风格的坚守。现在,政务微博在自我风格上不继续发展和创新而选择复制,可爱卖萌成标配,心灵鸡汤成必备,能让政务微博继续生存下去的是自己的独特风格与品质,每一个政务微博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覆盖范围与生活贴近程度,应该形成自己的发博特色,选材角度、受众群体和运营方向要重视,@南京发布 就一直保持自己的独特风格。很多政务微博都发心灵鸡汤,都发美食,很多政务微博其实虚胖浮肿,很少看到折腾出什么动静来,对排名考核倒是很在意,其实这也是政绩观的变相体现,让自己最终成为自娱自乐的游戏,而追求模仿其他账号不停地发布,粉丝最终厌烦它,这样的结局也是很悲惨的。

    第六,对正确情绪的坚守。说实话,这一点我作为一个微博运营人员,我做得不好。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情绪容易激动的人。然而,在现在的微博生态下,我们更需要对自我情绪有一个良好的保持。我们开办政务微博的初衷是交朋友,要以朋友的身份和大家平等交流,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然而,现在微博生态环境不是非常健康,有时候甚至成为斗争的场所,非左即右,左派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右派动辄骂你,政务微博常常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作为政务微博的博主,很多时候要么陷入恐慌,要么陷入困境,如果发贴时确认自己的信息是走过标准流程发布的信息,完全可以无视所有的攻击与伤害。其实,网民的攻击也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作为政务微博要有让网民宣泄的气量。@南京发布 的一个观点是对网民的情绪进行引导,而不是引火,如果自己对自己的立场和情绪都不能控制,都不能坚守的话,那就成了对网民情绪变相地迎合,那还谈什么引导呢?这个时候,往往自己先陷入无尽地谩骂和指责中,不停地出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最后,是对责任的坚守。其实,作为一个博主,我不想把维护政务微博说成是多么高尚的事情,只是觉得运营政务微博需要对工作责任的坚守。运营政务微博开始了就不能停下来,很多账号对运维人员是没有补贴的,义务加班,义务职守,运营人员要有责任感。一个有责任心的团队,可以面对一切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