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追忆芳华四百载|探秘来雁塔的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26日 10:00 新浪湖南衡阳频道 

  建筑犹如城市的年轮,镌刻着城市的历史,让每座城市的风貌与众不同。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描绘出壮丽繁复的城市封面,深深烙刻于人们的脑海之中,尤其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地标,薪火相传,不管身处何方,人们都能够循着它找到心灵的原乡。

  衡阳自古雅称雁城,衡阳人崇拜寓意着“仁、义、礼、智、信、忠诚”等品德的大雁。每年秋天,络绎不绝的雁群飞越天际来到衡阳,携来人们对美好的期盼。

 (来雁塔实景图) (来雁塔实景图)

  来雁塔作为衡阳的文化地标,是大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与回雁峰对峙,寓意雁有来回。来雁塔地处蒸、湘、耒水三江汇合处,位踞衡阳城市千年文脉之上,坐北朝南,与石鼓书院相对而立。

  来雁塔层通高34.2米,七级八楞,修建于万历辛己(1581)年,塔基和第一层为垒石构成,塔身用青砖砌成,塔内可拾级而上至顶层。塔旁建有山门,两边分别建有双练亭和印湘亭,因工程巨大,历时十三年方告落成。

  古代人爱好登高望远,来雁塔建成后,名声大振,享誉四海,吸引全国各地的贤人志士、文人骚客前来登临,只为一览远方的水天交接、万峰争鸣的壮阔景致。

  其中,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于明崇祯丁丑年(1637年)慕名而来。这位地理迷,迫不及待地登临至来雁塔第五层,极目四眺之后,感慨颇多。

 徐霞客画像 徐霞客画像

  后来,他将自己所见之景与内心的激荡与赞美,记录在了《徐霞客游记》里:“北惟衡岳最高,其次则西之母雨山,又次则西之大海岭,其余皆岗垅高下,无甚峥嵘。而东南二方圆无际也”。由此可见,来雁塔独特的地理位置,登临塔尖,视野广阔,风光无限,可以一窥衡阳地形全貌。

  另一位声名鼎赫的是“大清三杰”之一的晚清重臣彭玉麟,他是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兵部尚书。他祖籍衡阳,虽不是土生土长的衡阳人,但他的命运与衡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彭玉麟发迹于衡阳,又肩负着国家兴亡的使命回到衡阳,在此建立了湘军水师,并将生命奉献给了国家。他对来雁塔是如此的喜爱,不仅主持重修了来雁塔,还书写了“来雁塔”三字并用汉白玉嵌于正门之上。不仅将自己的笔墨永远地留在了塔上,还让来雁塔留存在时间的长河里。彭玉麟最终魂归故里——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衡阳县,不负人们对他的期望,也不负衡阳的孕育之恩。

  1937年抗战爆发,日本空军空袭衡阳百余次,中国空军和美国飞虎队进行了顽强抵抗,仍无法阻止炮火的侵害。

  1944年衡阳保卫战期间,衡阳遭到日军飞机大炮地毯式的狂轰滥炸,全城几近一片废墟。来雁塔也受到了炮火的轰鸣,所幸除了顶部遭到部分破坏外,塔身部分没有受到太大损害。

(1943年左右的来雁塔)(1943年左右的来雁塔)

  1989年,湖南省文化厅拨专款对来雁塔再次续修。然而在此后的工业化进程之中,来雁塔经受污染,再次被严重侵蚀,修缮工程迫在眉睫。

  2016年,衡阳市政府决定对历经沧桑的来雁塔进行修缮后重新开放,由湖南华侨城全面承接来雁塔修缮工程。历时约两年时间,湖南华侨城于2018年全面深入调研修缮工程,邀请文物修缮专家撰写修缮方案,最终与衡阳市签订了《来雁新城项目合作备忘录》、《来雁新城项目增资协议》,真正将来雁塔的修复工程提上日程。

  2019年2月至3月对来雁塔进行实地探勘工作并记录图像资料,形成实地勘察报告及修缮工程专项修缮施工方案初稿并呈交文物局,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初稿,并通过了技术交底会议及专家评审,届时除了修缮宝顶、加固石质构件和修补缺损外,主体部分得以保留,来雁塔将最大限度重现明代建筑风貌。

  来雁塔独立于湘江之畔,它用四百余年的光阴,静静守护着衡阳,和城市一起生长,记录着衡阳的故事,也见证着衡阳的繁华巨变。

  湖南华侨城勇担央企职责,充分尊重城市历史与人文,在衡阳市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承担起修缮来雁塔的时代重任,全面整合各方人才、资金与技术,让百年古塔重焕新颜,继续屹立于湘江之畔,看时代东流,与城市共进。来雁塔的再次崛起,代表着湖南华侨城矢志不渝的初心——将衡阳打造成一个屹立于时代前沿的国际一流新城样本。

  如今来雁塔修缮工程已近尾声,将于2020年1月中旬以崭新神态面世。透过历史的窗口,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的古今更迭,过去与现在交汇于此,新旧记忆一起涌上心头,更加坚定了人们实现城市伟大梦想的意志,美好未来触手可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