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白沙洲工业园 “腾笼换鸟”激发活力

2019年12月25日 19:12 红网 
白沙洲工业园区着力提升实体经济、打造最强执行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白沙洲工业园区着力提升实体经济、打造最强执行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酷暑天气,衡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沙洲工业园区主任刘兴中(右二)在项目现场调度。(资料图)酷暑天气,衡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沙洲工业园区主任刘兴中(右二)在项目现场调度。(资料图)
  白沙洲工业园区负责人走访调度,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白沙洲工业园区负责人走访调度,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红网时刻衡阳12月24日讯(通讯员 廖承雄 记者 石珊)近日,湖南锦霖建设公司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在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破土动工。就在两天前,该项目坐落地的土地使用权尚属另一家公司。

  这是园区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一个例子。白沙洲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产业布局调整,上家公司二期项目没有必要再建,园区就建议其出让剩余的100余亩土地。

  近年来,用地难成为白沙洲工业园转型发展的瓶颈。该园作为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大量优质项目等待入园,而园区实际剩余可用土地不多且较为分散。如何找到破解之道?今年,该园将眼光放到那些因经济形势或自身经营等原因而被闲置的土地上,大刀阔斧开展“腾笼换鸟”行动。

  将“休眠鸟”变“活鸟”,是行动的第一步。经摸底调查,园区先后与13家用地效率偏低企业座谈,了解企业用地计划和土地闲置原因,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用地、手续补办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对低效利用、闲置的1246.47亩土地,采用合理合法方式推动履约见效。对牧钢、汉龙等失联未履约企业,以登报、发律师函等方式督促履约,使一批土地变活。

  同时,新增一批“俊鸟”,实现“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对“低产田”和“高产田”项目进行差别化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引导低产或闲置项目出让土地,转而引入智能制造等高端项目。

  除了土地,还有部分企业存在大量闲置厂房,园区就以租赁等方式引入一批“俊鸟”,有序盘活闲置厂房。今年来,园区新引进的工业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亚柏检测等,租赁厂房4万余平方米。支持湘梦、林肯液压、越能电力、澳衡机械等厂房闲置企业,引进东部地区电子信息项目10余个,全部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0亿元。目前,园区内闲置厂房面积已从年初12.87万平方米缩减至近2万平方米,园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发展活力迸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