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成功追回一名潜逃15年的涉嫌贪污犯罪人员

2019年02月26日 11:42 清风衡阳 

  “现在,我彻底得到了解脱我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近日,在留置点里回望自己,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的过程,潜逃15年终被追回的陈琪兰无比悔恨。

  “我对不起家人!”

  15年前就职于衡阳市蒸湘区教育局成教办的公职人员陈琪兰,在朋友眼中春风得意,有着不错的工作,有个聪明伶俐的儿子,老公还在深圳开了一家公司。

  然而,这一切,在2003年9月被她自己亲手“毁灭”。

  因丈夫做生意急需周转资金,陈琪兰便利用负责代收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费、教材费等费用的便利,一次次挪用公款,从几万元到上十万元,不断“拆东墙补西墙”。

  终于,她利用一次休假去上海看病的机会,买了一张前往深圳的火车票,带上20余万元公款,开始了漫漫逃亡生涯。

孤苦伶仃的“穷途”

  “这些年没法和人交心,潜逃的感觉比孤儿还不如,亲情、友情一样都没有。”陈琪兰在忏悔书中写道。

  离开的那年,陈琪兰的儿子还只有十几岁,但陈琪兰一直不敢联系家人。这15年来,愧疚的她常常站在自家窗台上发呆,想象着儿子现在应该多高多大了、过着怎样的生活。

  “母亲2005年去世时,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陈琪兰说,她每一两年就换一个地方,不敢有固定住所,不敢外出工作,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孤独无助感就倍增。

  丈夫2011年病逝后,陈琪兰迫于生计不得不化名外出工作,并于2015年与深圳本地人周某再婚。

  “再婚后,不敢和丈夫说以前的事。”陈琪兰形容自己就像一个戴着面具的小丑,四处躲藏,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惶惶不安的“末路”

  “工作几年工资从来没涨过,我也不敢提任何要求,努力处理好跟每个人的关系,就是怕被人发现。”

  应聘到深圳市某化妆品公司工作的陈琪兰,因为做事积极主动、待人谦和,被提拔为行政经理,管理着公司大小事务。

  “每到年底,公司年会都是我负责策划组织,但我从不敢上台和大家合影留念。15年来,我没有拍过一张照片,害怕会留下线索。”陈琪兰惶惶不可终日,经常被噩梦吓醒,甚至在街上看见警察或者听见警车声都如惊弓之鸟。

  事实上,从她潜逃的那天起,抓捕“大网”就已铺开,她被列入了网上追逃对象。

人生不能起贪念

  今年1月6日,陈琪兰在深圳某地铁站被系统识别。1月9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将潜逃了15年的陈琪兰带回。

  翻开陈琪兰的忏悔书,出现最多的两个字是“贪婪”。因为贪婪,她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放松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一条路走到了黑。

  “我一定积极配合,好好改造,争取宽大处理,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生活。”陈琪兰说。

  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着那些尚未迷途知返的人们:“天罗地网”只会越织越密,亡命天涯只是穷途末路。人生从来都没有捷径,不能起任何贪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