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84户扶贫对象全面脱贫 耒阳市民政局帮扶有成效

2019年01月28日 16:04 红网 

  红网时刻衡阳1月26日讯(通讯员 刘玉婕 记者 蒋楠)“尹局长,尝尝酥饼,这是我刚从集市上买回的!”1月10日,耒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坤庚来到坛下乡光华村看望扶贫对象黄某生。看到“亲戚”到来,黄某生非常高兴,拿出置办的年货热情招呼着。

  黄某生的老伴儿徐老太几年前罹患尿毒症,每周三次的透析费宛如一块巨石将这个家庭压垮。市民政局推出的大病救助政策,为患者提供每月10次的免费透析治疗,让这个被阴霾笼罩的家庭重现阳光。

  “现在看病基本不花钱了,又有低保金,你还时不时来看我们,送米送油的,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有了政府关怀,孩子们外出务工也省心不少,一年算下来,家庭收入有小两万呢。”从之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的略有结余,这对朴实的老夫妇每每感慨都泪眼婆娑。据了解,黄某生作为耒阳市民政局的扶贫对象,已和其他83户帮扶对象在2018年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扶贫就要真扶贫,要和百姓心连心,心贴心,为他们量身打造脱贫的技能,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在黄某生家里,尹坤庚叮嘱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队队员。2018年,该局需帮助省级贫困村坛下乡光华村和其他4个面上村共140户对象脱贫,并帮助光华村在2018年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务经济要达5万元以上。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该局明确了组队方案,整合全局力量,组建了5个驻村工作队,另有局机关党员干部24人对口精准帮扶光华村35户贫困家庭,每人分别到村里认下了2名以上的“穷亲戚”,积极开展入户调查,落实帮扶措施。

  一年来,该局先后20余次在坛下乡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送药送服务”主题党日、“迎‘六·一’,献关怀,情暖留守儿童”爱心慰问等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拉好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政策、填好一本手册、完善一项对策、实现一个小心愿、参加一次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结对帮扶。

  为帮助光华村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按照“一村一业、一组一品”的操作模式,全面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成功引进金丝杭菊种植项目,带领当地农民致富;帮助发展养殖业,改造水库,建立1个可养牛50头以上的规模牛棚;联合新华书店为村里购置1台价值3万多元的榨油机,加工菜籽创造的日毛收入达300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100元一亩的价格帮助流转闲置土地200多亩,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筹措资金14万元,指导光华村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建立了村委会办公场所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实施农电改造工程,保证村民用电正常。

  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8年坛下乡光华村顺利摘帽。尹坤庚表示,2019年,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认真谋划帮助发展种养殖业,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贫困家庭增收,力争另外57户贫困家庭尽快脱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