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伤口腔毁食道 过年聚餐莫劝客人趁热吃

2019年01月24日 11:47 新京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着热气腾腾的好吃的,你一定会想着“趁热吃”;在过年过节的酒桌上,耳边也不断传来寒暄叮嘱“趁热吃”。可你知道吗?“趁热吃”的饮食方式未必有利健康。

  “趁热吃”可能损伤口腔、食道黏膜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广萍介绍,“很多人都习惯‘趁热吃’,但这种方式对身体并没有益处。资料显示,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能耐受的高温只有50℃-60℃左右。在接触到75℃左右的食物时,娇嫩的黏膜就会有轻度灼伤。”

  过热的食物在经口腔进入人体后,容易烫伤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并出现炎症、糜烂等,甚至会引起食道炎。此外,“趁热吃”的方法还会对食道及胃造成不良影响。

  李广萍解释,幸好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非常丰富,受伤的组织会及时脱落、增生、修复,所以偶尔一点点的轻伤可以很快恢复。但是,对于经常这样吃烫食的人来说,黏膜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灼伤刺激,就会逐渐引发口腔溃疡、食道溃疡和食道炎等问题,患上食道肿瘤的风险就非常大。

  65℃以上热饮可能导致食道癌

  太烫的食物往往在口腔中得不到充分的咀嚼,便被我们迅速咽下去进入食道,这样就会造成食道内壁受损,造成划伤、烫伤,出现上皮组织破损、溃烂、溃疡乃至出血等。

  长期食用过烫食物是诱发食道癌的高危因素。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在《柳叶刀》发布研究报告:饮用65°C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而中国最普遍的四种癌症之中,食道癌就占据一席,其发病率位居世界首位,恐怕与这种饮食习惯不无关系。一般来说,自吞咽开始,至食物到达食管末端进入胃部,这个过程大约需要9秒钟,而这短短的9秒钟却对我们的食管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你可能要问,总不能每次吃东西前测量一下食物的温度吧?那65℃到底是多热呢?

  65℃到底是多热?

  开水泡茶,水倒进杯中是80℃左右。放几分钟后再喝,温度是65℃-70℃。

  快餐店刚冲的咖啡,温度95℃-98℃。这时加入奶精和糖搅拌后,温度在70℃左右。

  从锅里刚盛出端上桌的热汤,80℃左右。舀一勺吹一吹入口,温度在65 ℃-70℃。

  专家提醒,其实常吃过热或过凉的食物都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建议大家在进食时以不烫为准,此时食物温度一般在36℃-37℃左右,与人体体温相近,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的刺激。另外,一些含油较多的食物,由于制作时油温较高,食物温度也较高,对于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等都会产生一些损伤,所以春节期间对这类食物要格外注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