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耒阳市小水镇:易地扶贫搬迁 开启幸福生活新模式

2019年01月21日 11:20 文明耒阳 

  “这房子有客厅、有厨房,还有厕所,设计非常合理,比我原来冬冷夏热的土房子好多了!”近日,在小水镇四都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8岁的贫困户龙希友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自2016年小水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镇党委政府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按照“保安全、保基本、降成本、不超标、不违规”的原则,努力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党委政府放心的廉洁工程、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精准严格,项目建设稳步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首要的问题是“谁要搬”。为此,小水镇按照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搬迁户自愿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级公示确定搬迁对象的程序进行搬迁人口识别,确保将真正有搬迁需求、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体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范围。同时,在建档立卡系统中进行动态管理,紧扣“精准”二字,做到层层把关,确保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搬迁,杜绝“搬富不搬穷”的现象发生。通过这种方式,按照全市十三五搬迁计划,小水镇精准筛选出易地搬迁户123户。 

  政策执行要严格。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展开以后,小水镇严格执行住房建设标准,严格执行搬迁后旧房拆除政策,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封闭安全运行这“三严格”。按照“保障基本”的原则,小水镇严格执行人均25平米的建房标准和户均自筹不超1万元的两条红线,严守搬迁不举债和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的两个“决不能”底线。所有搬迁户都签订了搬迁和旧房拆除协议,避免了出现用地“两头占”的问题,有效确保廉洁搬迁、阳光搬迁。两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长金村、四都村自2017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均按照预期计划,于2018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科学规划,用事实打动贫困户

  “很多群众大都不愿离开自己的村组,当然也包括这些贫困户,如何让这些贫困户搬离原来的老房子,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小水镇负责人表示,走访中,许多贫困户都说“在老地方住惯了,有感情了,搬到新地方人生地不熟的,不习惯。”

  为了确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选址,小水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群策群力,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实地踏勘,按照方便搬迁户就业就学就医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两种方式进行,分散安置采取就近原则,让搬迁户搬新家不离村;集中安置采取离圩场近、离各村近的原则。其中分散安置68户,集中安置55户。 

  “那个时候镇里的干部给我做思想工作,我不是很想搬,后来他们直接用车拉着我到现场看。”龙希友笑着说,当他看到四都集中安置点后,心里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主动对帮扶干部说:“只要房子一建好,我第一个搬进来。”

  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小水镇12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都同意搬迁,并签订了搬迁协议。如今,分散安置68户贫困户和长金、四都两个集中安置点的55户贫困户全部搬进了新家,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和设施设备齐全的新房让这些贫困户喜笑颜开。

后续产业,开启幸福生活新模式

  搬出来了,远离了维持生计的土地,路在何方?

  小水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情况,提前与本地的企业挂好勾了。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小水镇牵线搭桥,让2016年、2017年所有搬迁户都与企业签订了后续产业帮扶协议,企业每半年或一年分红一次,确保搬迁户有一定的稳定收入。同时,统筹利用好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短、中期产业,重点抓好“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乡村旅游”。建立和利用好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对有就业意向的搬迁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向企业推荐用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引导和带动搬迁户脱贫致富,巩固和保持脱贫成果,真正做到了“致富有新路,脱贫奔康无后顾”。

  一户户搬迁户迁入新居喜上眉梢,一项项脱贫致富的惠民措施温暖心田。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幸福新生活,乐了心头,美了村头,富了人头。沐浴在精准脱贫的暖阳中,小水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不再是梦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