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监制,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每周四至周六上午10点芒果TV上线,周五至周日下午18点20分湖南经视播出。第六期节目将讲述热却尼玛在青海木合沙村带领村民做手工水饺致富的故事。

  扶贫不能光靠指标,要比村民想得更远

  热却尼玛是一个来自藏族的小伙,也是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木合沙村的第一书记。在这个海拔三千米的藏族山村扶贫,热却已经坚持了四年。“热却尼玛”,藏语里是“光芒的太阳”。

  去年完成三年扶贫工作后,他申请继续驻村,直到村子脱贫,他也从一名扶贫队员成为了第一书记。今年木合沙村计划脱贫摘帽,十项指标的最后一项“通水”也已经完成,本来是值得庆祝的。

  但是他却发现,村民们做生意缺少积极性,赚钱的意识特别落后。这让热却在十项指标中“返贫率低于3%”那一条上打了三个问号,他意识到,脱贫不能仅仅靠指标。热却尼玛说:“以前我作为扶贫工作队员,因为工作经验也没有,各方面不足的有很多,村里面老百姓他要需要什么解决的,我解决就行了。但是现在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现在很多老百姓他们自己想不到的事情,我要为了他们要想得更长远一点。”

  带领村民忆教训,重拾热情学做手工水饺

  和大多数青藏高原上的村落一样,木合沙村没有丰富的物产,只能靠着少量的牛羊青稞生活。但山地既没有广阔的牧场,也没有成片的耕地,养殖种植都只能堪堪解决温饱。木合沙村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呢?

  热却想到黄南州人爱吃水饺,但本地没有水饺品牌。他调研过州上的多家超市,都愿意推广更符合本地口味的牛肉水饺,一年下来,将会有20万的销售额。可当热却准备给村民们上培训课时,村民们却都缺席了。热却尼玛说:“他们这老百姓也是能吃苦的,也不怕吃苦,但是他们的意识还是不行,比如做买卖的思想还是很落后的。牛肉水饺,这个卫生,各方面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必须要有规范。我们以前有个集体产业,就是种树育苗,他有的就是不规范失败的。”

  为了让村民们认识到培训课的重要性,热却尼玛带着两位村民来到云杉基地。当初村里曾用国家补助的70万元资金投在了云杉项目上,但因为村民浇水除草工作没做好,三年出苗期已到,树苗却远远没有达到收购标准,也错过了最佳的行情。热却带他们过来,就是要让他们切实感受这个痛心的教训。

  在热却的努力沟通下,不仅村民们热情高涨,热却也收到州妇联的反馈,愿意建设巾帼扶贫车间来支持木合沙村做手工水饺。热却尼玛说:“大白是我最喜欢的电影角色,他喜欢拥抱,喜欢解决很多人的困难,就像我的工作,我也觉得就像大白一样,一直拥抱他们,解决很多的困难。”

  下周四上午10点,芒果TV《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继续为你讲述脱贫攻坚青年先锋们的热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