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档打的火热,贾玲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热辣滚烫》票房热度双双高走,她一年瘦身100斤的话题更是频繁登上热搜,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减肥事业已经刻不容缓。然而,这种“贾玲式减肥”并不适合大部分人,接下来,我们与谷医堂老中医一起来聊聊,如何避开一些生活上的“肥胖雷区”。

  肥胖问题日益凸显,“中国肥胖地图”提示肥胖现象

  近年来,中国肥胖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据去年在学术期刊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IF:5.8)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肥胖患病率及相关并发症:1580万成年人的横断面真实世界研究》指出,通过绘制数字版的“中国肥胖地图”,深刻揭示了我国超重和肥胖现象的严重性。

  肥胖不仅仅是一个外表问题,更是一种严重的健康风险。据该报告数据显示,1580万成年受试者中超重人群占比34.8%,肥胖人群占比14.1%。从肥胖的“性别差异”来看,超重和肥胖在男性中比女性更普遍,超重男性占比41.1,女性占比 27.7%,肥胖男性占比18.2%,女性占比9.4%;从肥胖的“年龄差异”来看,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在不同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差异,男性的“肥胖高峰年龄”通常比女性小。而近九成肥胖患者存在相关并发症。其中,脂肪肝是最常见的肥胖相关并发症,占比达34.9%,其次是糖尿病前期(27.6%)、血脂异常(24.9%)和高血压(17.6%)。与体重正常的参与者相比,超重/肥胖参与者的并发症患病率显著更高(趋势P<0.001)。

  中国肥胖地图的发布揭示了严重的肥胖问题。为应对这一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健康饮食和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以减少肥胖带来的健康风险,改善全民健康水平,也需要更多像谷医堂这样的“互联网+大健康”企业,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谷医堂建议快避开这些“肥胖雷区”

  谷医堂是一家专注于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肥胖与糖尿病也是谷其在健康管理领域研究的重要方向。谷医堂糖尿病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易法银教授指出,“肥胖很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在人体能量代谢过程中,我们需要胰岛素协助摄血糖进入细胞线粒体产生能量。如果胰岛素抵抗,就会使得血糖不能被组织细胞的线粒体所利用,于是就在脂肪组织内以脂肪的形式被储存起来,从而加重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最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所以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的因素之一。”

谷医堂糖尿病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易法银教授正在就诊交流谷医堂糖尿病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易法银教授正在就诊交流

  易教授在糖尿病、肥胖病等方面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对于肥胖问题,他认为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主要原因之一。饮食不均衡和缺乏运动,尤其是久坐不动,这些“肥胖雷区”导致了腹型肥胖的剧增。这种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不仅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还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代谢综合征的出现早期即伴随血管功能的异常,随着病程的发展,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相继出现,进一步加剧了健康风险。而预防肥胖并发症,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是重要策略。代谢综合征是生活方式病,管住嘴、迈开腿、中医药综合干预调理等是必要的措施。中医药的融入不仅彰显了中医学的魅力,更为广大医生与患者提供了一种肥胖健康管理的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案。同时,应重视合理膳食,再辅助以运动,才能有效避免肥胖的发生。

  贾玲式减肥不适合大部分人,科学减重很关键

  随着《热辣滚烫》的电影热播,减肥的话题也成为各大平台的讨论焦点。针对这种现象,易教授也表示“正常人一年减重范围大约在60斤到80斤比较合理,一年减肥100斤的速度已经超出正常减重范围。”谷医堂也在此温馨提醒,像“贾玲式减肥”这种短期内极速减重不适合大部分普通人,不鼓励大家随意去效仿,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低血糖等情况。即使原本体重非常高的患者,也要考虑减肥造成的心脏负担。当然电影里表达出来的精神力量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减肥减重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而“科学减重”也很重要,需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检测,分析等,严格掌握适应症,有针对性地进行减脂。谷医堂中医提醒: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合理饮食,健康运动,减脂增肌,循序渐进很关键,切勿盲目跟风,对身体造成不可逆损害。(通讯员:刘连彪)

  来源:谷医堂集团